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外交部長落馬:論美中台關係的變與不變

◎邱志偉

國際社會關注已久的秦剛消失問題,如今終於有了初步解答,確認秦下王上,由現任中共外事辦公室主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毅回鍋外交部長。這消息雖說不算震撼,但在力求穩定的中共政權來說,確實極為罕見,特別是外交部長是動見觀瞻的重要職務,王毅任外長就長達九年,如今秦剛約半年就下台,極不尋常。但這背後,又對於我們國人最關切的美中台三角關係有何影響?變與不變的區別為何,將是本文關注焦點。

國際社會關注已久的秦剛(左)消失問題,如今終於有了初步解答,確認秦下王上,由現任中共外事辦公室主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毅(右)回鍋外交部長。(報社合成/美聯社)

首先,我先談一下中共充滿鐵幕色彩的人事變遷,是中共政治的慣有遊戲規則。正因為中共非民主政權,許多權力的更替邏輯,並不需要標準答案,更不用對外做真實的解釋。因此,我們長年能關注的公開資訊,大概就是露面次數、氣色、拍照位置、座位前後等,甚至連當朝的習近平都曾被外媒關注過他走路狀況,推斷他健康微恙。又或是在2012年習近平曾因至今不明原因,消失十數天而被外界認定是發生權力鬥爭,很可能已被鬥倒,卻隔數日又完好回歸,跌破多人眼鏡。用這樣的猜測法,有人引用蘇聯當年的「克里姆林宮占星術」戲稱為「中南海占星術」。總之,秦剛消失期間傳言滿天飛,如今至少有一個事實不變,就是他已經遭撤換外長職務,但接下來呢?

戰狼外交戰鬥不變,中共外交圈的不穩是否改變美中局勢?

既然秦剛火速下台,也未在官方新聞上出現「另有他用」的說明文字,至少可以確定應當不至於重返外長,甚至可能重返外交圈無望。因此,習近平拍板由王毅回鍋兼任外交部長,至少確保外交系統首重求穩,由老長官回任來穩定軍心。而王毅九年外長任期,早知他是戰狼風格的外交部長,尤其是他熟悉台灣議題,兼任過國台辦主任,知台又能處理外交,本身權力就極大,因此戰狼外交路線應當不至於調整。

然而,真正值得關注的是,王毅目前接手楊潔篪的工作,出任中共外事辦主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地位凌駕於單純的外交部長,特別是中共是以黨領政,黨工作已極為繁重。因此,較有可能的還是外交部長職務只是暫時兼任,但在極短期內習也一時難挑人選,秦剛當時就是經歷一番刻意培養才接手,美中關係又正處於變動的關鍵時刻,王毅兼任是穩住盤勢的綜合考量,到底兼任多久?會到APEC後還是台灣總統大選後,或甚至是更早?都將是觀察重點。

惟可以確定的是,若王毅真有接任者,假使秦剛下台原因真如外界揣測是「通美」問題,那未來部長定會對美更加充滿狼性,在中共寧左勿右的政治原則下力求自保。但有更大可能是,我們永遠不知道下台真實原因,故無論由何者接手部長職務,美中關係的大格局,還是取決於習的意志,以及王毅的規劃與協調能力。美中局勢的穩定與否,更關鍵的是在習近平,但因為秦剛確定去職,先前鋪陳訪美的可能規劃都要重來,美中在APEC前還有多少時間處理訪美?這都耐人尋味。

更可以確定的是,這局不管如何對台灣都不是件正面消息。秦剛下台,從台灣角度來看不論是哪一派鬥贏,對台灣都不具正面意義。特別是若真經歷鬥爭,為確保領導穩定,只會對外更強硬,而極可能的就是給美國更多壓力,不讓賴清德八月過境美國有太好待遇,或不得有讓民進黨加分機會,否則以此推延美中關係的復甦,這對美國將具有嚴重威脅,考驗台美兩國的智慧。

結論:不過分評價權鬥內幕,關鍵還是在觀察習近平對外路線

去年二十大胡錦濤被架離會場,至今也僅以健康因素帶過,但我們都看不出胡到底健康出什麼問題?又這樣狀況,何以讓媒體公開播送?不過度詮釋中南海占星術,應該是看待秦剛事件的基本態度,因為真正動搖台灣的對外處境,絕不是一位官員的動靜,總體還是在習的意志手上。只要習近平政權不出現薄熙來事件,那就不足以動搖中共,特別王毅老手回鍋兼任,不至於出現過分「驚喜」。但仍將對美中台關係帶來一定程度影響,是接下來國人必須高度矚目的重點。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