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英文「竄」訪美國?野蠻中共不學無術 勿再吃台灣豆腐

張天泰

中共在外交粗魯野蠻的形象世界知名,但遣詞用字卻喜好使用國學來顯示有文化,諸如現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曾以兩千年前中國古話「君子好財,取之有道」諷刺美國,而此次台灣總統蔡英文訪美,便被定義為「竄」訪美國,而第12任中共外交部長秦剛,也曾在2006年作爲外交部發言人時提出「竄訪」一詞形容達賴喇嘛訪問歐洲國家,而除達賴喇嘛外,之前台灣總統陳水扁、李登輝訪問美國、熱比婭訪問澳大利亞、黃之鋒、何韻詩前去美國眾議院聽證會、安倍晉三2013年出訪非洲、美國眾議院議長南西·裴洛西在2022年訪問台灣,都曾被中共或媒體定義為竄訪,且中共對竄訪的字詞運用屢用不爽,其內部沾沾自喜,自我吹捧「體現了中國外交話語使用者的大智慧」,中共也在外交翻譯動手腳,《環球時報》把「竄訪」則有翻譯爲「sneaky visit」。

日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聲稱,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安排蔡英文過境「竄」美,堅決反對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眾議長麥卡錫與蔡英文會見。(報社合成/路透社,截圖中國外交部官網)

一、中共外交上好好做「人」 勿再淪為狼「禽獸」位階

然而,「竄」在文字學上是屬於負向貶義,本義為逃走、逃跑,中共想用國學典故來增加外交文化深度,實質中共外交是態度傲慢,用語粗暴,橫不講理,例如中共原外交部長李肇星,由於反感香港一位女記者的提問,竟粗暴斥責女記者,連手指都快戳到女記者的臉上,其行為盡顯其無禮野蠻!而自從中共的由文革紅衛兵那代人出身的外交官進入外交界,便以「戰狼外交」自豪,筆者要提問的是中共外交上不好好做「人」,為何要淪為狼的「禽獸」位階,還沾沾自喜呢?

二、野蠻中共不可霸凌台灣作孽行惡

中華文化本是強調完整的禮儀規範和優秀的傳統美德,被世人稱為「文明古國」、「禮儀之邦」、「禮義之邦」、中國被中共領導是一個歷史錯誤,帶來十年文革浩劫,現今野蠻暴力病毒控制中共領導思想,其擴軍窮兵贖武,在外交霸淩臺灣,抹黑美國,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到現在還在一副惡霸流氓繞成語,自以為文明大國,「瞞者瞞不識,識者不能瞞」,曾有道德良知的中國學者和筆者說出實話,能做好中華文化傳承和創新是民主台灣,而非野蠻中共,最後,筆者引用民本和民主思想先驅的孟子,當頭棒喝要打醒中共,孟子曰:「夫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太甲曰:『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此之謂也。」,總之,野蠻中共不可再霸凌台灣行惡,不可再作孽!勿再不學無術,不要不懂裝懂,勿再吃台灣豆腐!

(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