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每22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4招預防酷暑心肌梗塞

國民健康署呼籲長者、體重過重、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病史的民眾,如果發生胸悶、胸痛、心跳加速、呼吸喘、身體虛弱的情形,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務必盡快離開高溫環境,並設法降低體溫!

根據衛生福利部111年死因統計,心臟疾病是高居國人第2名的殺手,平均每22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國民健康署表示,炎熱夏季易流汗,身體水分散失會導致血液變濃,恐出現冠狀動脈堵塞甚至心肌梗塞,傳授民眾「夏日護心四招:三要一不要」口訣:要適當補水、要保持涼爽、要減少溫差、不要烈日下運動,對健康多留心,就能減少傷心。

根據衛生福利部111年死因統計,心臟疾病是高居國人第2名的殺手,平均每22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https://www.freepik.com/)

近日天氣炎熱,連續出現高溫現象,氣溫升高會造成體表血管擴張,心臟就像馬達一樣,需要輸出更多血液,才能填充擴張的血管,造成心臟負荷增加,再加上夏天流汗,身體水分蒸發,讓血液變得濃稠,容易出現冠狀動脈堵塞,嚴重時恐會導致心肌梗塞,而身體脫水導致心跳加速,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四類高風險族群 當心五大症狀

國民健康署呼籲長者、體重過重、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病史的民眾,如果發生胸悶、胸痛、心跳加速、呼吸喘、身體虛弱的情形,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務必盡快離開高溫環境,並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並適當補充電解質,可於冷開水加入少許鹽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以最快速度就醫。

第一招 要適當補水

避免身體脫水,喝水掌握「少量、多次、慢飲」3原則,避免快速、大量補充水分造成心臟負擔。

第二招 要保持涼爽

室內保持良好通風,避免悶熱環境;外出穿著輕便、淺色、寬鬆、透氣的衣物,配戴帽子及太陽眼鏡,並隨身攜帶水,避免喝含糖手搖飲。

第三招 要減少溫差

留意室內外溫差,空調建議設定26-28度,進入冷氣房先穿薄外套,減緩心臟、血管因冷熱溫差快速收縮,造成自身的危險。

第四招 不要烈日下運動

避免上午10點到下午2點外出活動,戶外工作者建議每小時到陰涼處休息10-15分鐘,時刻留意自身及身邊同伴身體情況,避免中署或熱衰竭。

國健署呼籲,預防心血管疾病,將「護心」落實於生活之中,才是王道,保持健康飲食、適時補水、規律運動、向菸說不、定期健檢、三高控制,遵循醫囑定時回診,對自己的健康多留一分心,少一分傷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鄭宜芬報導 每22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4招預防酷暑心肌梗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