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龍劭華驟逝震驚各界 糖尿病患休克不一定有預兆!

金鐘視帝龍劭華,14日晚間在高雄85大樓暈倒,緊急送醫搶救後仍驟逝,享壽68歲,引發各界譁然。

金鐘視帝龍劭華,昨(9/14)晚間在高雄85大樓暈倒,緊急送醫搶救後仍驟逝,享壽68歲,引發各界譁然。龍劭華曾在2009年被診斷糖尿病,期間拍戲忙碌飲食不忌口,雖有定期服藥卻沒有回診。還有《我的祕密花園》導演楊冠玉,曾捧紅林依晨、邱澤等明星,患有20年糖尿病,於2020年7月因低血糖休克不治,糖尿病所隱藏的致命危機不能忽視。

金鐘視帝龍劭華猝逝,引起國人關注。(資料照)

糖尿病患者死亡 近7成因心血管疾病猝死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副秘書長李建興表示,有6-7成的糖尿病患者因中風、心肌梗塞、心律不整造成猝死,當患者出現胸悶、胸痛、走路會喘以及疲倦,務必多加注意,可能是心肌梗塞並及早送醫治療。

除了心血管疾病以外,血糖過高還會導致「高血糖高滲透壓昏迷」,以及「酮酸中毒」,通常病患的檢測的血糖值超過500(mg/dL),李建興表示,如果是高血糖高滲透壓的狀態,通常送到急診室以後病人意識不清,必須立即接受治療;而酮酸中毒一般的症狀為輕微氣喘、肚子痛,且口中有水果氣味,不易察覺,因此李建興鼓勵所有糖尿病患者時時監控血糖值,有異常務必盡快就醫。

低血糖休克,也是糖尿病急症之一。李建興說明,「幾乎每一位糖尿病人,一輩子至少都有一次低血糖的經驗」,有些注射胰島素或服用藥物的患者,不按時用餐,使血糖過低引發休克,李建興強調,「通常這類人,不會有低血糖的徵兆,既不會冒冷汗、頭暈,更沒有心悸,而是直接昏迷不醒。」

八字訣照顧尿病患者 定期回診為關鍵

李建興語重心長表示,「若沒有定時回診,再加上生活作息不規律,其實很危險。病人一定要定時回診,並接受完整衛教。」定期回診可依身體狀況調整合宜的用藥,且醫院會教導病人深入認識糖尿病,並進行血糖、血脂、血壓的控制,以及出現不舒服症狀時該如何判斷及處置。

生活飲食方面,李建興建議「八字訣」:定時定量、少量多餐,讓血糖維持恆定。除此之外,血脂和血壓的控制也非常重要,合併有高血壓及高血脂的病患,必須服用藥物維持穩定。糖尿病患者也要好好運動,並戒除不良生活習慣,包括熬夜、抽菸、喝酒等,以免引發心血管疾病。李建興認為,病人只要穩定回診、按時服藥以及維持良好生活作息,即可大大減少致命疾病發生的風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楊艾庭 龍劭華驟逝震驚各界 糖尿病患休克不一定有預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