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天冷百人掛急診 「背後原因」曝光:小心你是下一個

溫差大與氣溫低會使血管收縮,導致血壓上升,並增加腦梗塞與出血的機會。

因為東北季風影響,最近日夜溫差大,而且冷氣團即將報到,全台大幅降溫,明顯有感。近日許多民眾因為身體不適就醫,衛福部南投醫院光週末兩天便有上百位民眾至急診求診,其中更有多位心臟衰竭、嚴重感染、顱內出血,與血糖失控之患者緊急安排入加護病房治療。

近日許多民眾因為身體不適就醫,衛福部南投醫院光週末兩天便有上百位民眾至急診求診,其中更有多位心臟衰竭、嚴重感染、顱內出血,與血糖失控之患者緊急安排入加護病房治療。(https://www.freepik.com/)

溫差大、氣溫低 易誘發腦血管疾病

溫差大與氣溫低會使血管收縮,導致血壓上升,並增加腦梗塞與出血的機會。不僅腦血管疾病會增加,南投醫院心導管中心嚴元鴻主任也指出,如果同時又產生冠狀動脈攣縮甚至脂肪板塊破裂,便會產生心絞痛,進一步導致心肌梗塞或致命心律不整等急重症。

輕忽飲食控制 恐引併發症

此外,若患者冬季飲食不積極控制,則容易引起血糖失控,進一步導致高血糖併發症。嚴元鴻主任提及,低溫環境也對糖尿病患者的神經與血管有害,擁有糖尿病神經病變及末梢血管病變的患者,因為對溫度的敏感性較低,提醒洗澡、泡湯時應特別注意水溫,或是使用暖暖包時需要注意時間,避免低溫燙傷。

養成日常良好習慣 如有不適應立即就醫

天氣劇烈變化對慢性病患容易有不良影響,嚴元鴻主任建議,慢性疾病患者應遵從醫囑,規則服藥,定期量測血壓、血糖,儘早戒菸,保持作息正常,控制飲食。在寒冷的冬天做好保暖工作,盡量少出入溫差大的環境,若出現不適,請就醫進一步追蹤診治;尤其是年長者、慢性疾病患者及擁有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史之患者應多加注意保暖,避免讓身體暴露在溫差過大的環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 天冷百人掛急診 「背後原因」曝光:小心你是下一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