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當超越侯友宜之後 柯文哲的兩岸政策也「一根草都沒有」?

◎王智盛

在國民黨正式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為2024總統候選人的一個月後,已經有包括TVBS、美麗島電子報、菱傳媒、關鍵?等四份民調公佈顯示,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的民調不降反升,穩定超越侯友宜、逼近賴清德,成為這場三腳督總統大選當中的第二名。這一個月間的「柯升侯降」,主要原因自然是侯友宜陣營本身選戰策略的自亂陣腳所致,但當佔據了藍白競合「坐二望一」的有利位置後,柯文哲近期也更顯躊躇滿志,一手暗酸侯友宜在「餵藥案」上的危機處理,一手也不忘狠批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急欲凸顯「非綠共主」的企圖心不言可喻。

誠如股神巴菲特所言:「當海水退了時,才知道誰沒有穿褲子游泳」。柯文哲近期一系列在兩岸議題上自我矛盾的爭議言論,不僅無法讓其彎道超車,反而盡顯柯文哲兩岸論述的左支右絀。

首先,面對兩岸議題中為為核心的兩岸定位問題,柯文哲除了擔任台北市長任內的「兩岸一家親」之外,始終無法提出更為完整清晰的論述。而其近期在接受日本朝日新聞專訪表示「中國並未提供九二共識的明確定義,如果他當選總統,打算向中國詢問這個定義」的說法,更是自曝其短、讓人啼笑皆非。要知道,上至習近平、下到歷任國台辦主任,中共官方在各種場合的正式文件及說法,自始至終都強調「堅持以一個中國原則為核心的九二共識」,而所謂的的「一中原則」的核心,自然就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定義明確、毫無轉圜空間。柯文哲竟然還妄想向北京訊問「九二共識」的定義,不啻「請鬼抓藥單」。這種把兩岸定位論述權白白送給北京去定義的作法,也暴露出了柯文哲在兩岸政策上的無知與無能。

柯文哲竟然還妄想向北京訊問「九二共識」的定義,不啻「請鬼抓藥單」。這種把兩岸定位論述權白白送給北京去定義的作法,也暴露出了柯文哲在兩岸政策上的無知與無能。(資料照)

再退而求其次,倘中國也明確回應柯文哲「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一國兩制」,那其態度又是如何?其實柯早在2019年5月30日回應「習五點」的說法中就曾大言不慚地表示「對中國提一國兩制,台灣什麼都不要講就好」─ 毫無堅持、全盤接受 ─ 這就是柯文哲在所謂「向中國詢問這個定義」後的反應。而這樣的反應正好也呼應了柯文哲長期以來只耍嘴皮、不負責任的政治渣男態度。

而不僅是在兩岸定位的論述上一片空白,柯文哲在台灣民眾、乃至於世界各國都關注的「台海和平」議題上的態度更讓人瞠目結舌。作為一個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竟然提出「如果他當總統,每年選一天,用網軍把中國高鐵或ATM系統癱瘓」此種不負責任的挑釁政策,根本就是要把台灣往千夫所指的「麻煩製造者」火坑推入。但柯這種無視國際政治運作的無理挑釁說法早已有跡可循─ 去年中共軍演時頻頻飛越海峽中線,當時柯文哲就狂言「我當總統飛機也會飛越中線」─ 乍聽之下頗令人解氣,但仔細一想,柯文哲這樣的做法又和北京當局粗暴蠻橫的挑釁有何差異?此種只顧譁眾取寵、不顧民眾死活的挑釁言論,又再次赤裸裸地展現了柯文哲只想在兩岸政策上的炒短線、炒聲量心態。

從上述柯文哲近期在兩岸議題上屢屢荒腔走板的發言及論述,不禁讓人擔憂,柯的兩岸政策是不是也如同知名音樂人劉家昌批判侯友宜所言:「草包裡面連一根草都沒有」。兩岸政策是台海和平的全球關鍵議題,一個「一根草都沒有」的總通候選人兩岸政策,不僅無法說服台灣民眾,恐怕更會讓全世界戒慎恐懼。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