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的明爭暗鬥?

◎語勤

本月3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亞洲年度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上重申臺海和平穩定之重要性,並強調美國絕不會容忍任何盟友遭受中國的軍事威脅和霸淩;對此,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在會上發表了以「中國的新安全倡議」為題的演講,再次宣稱臺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任何「虛化」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都是「荒謬且危險的」,並強調「如果有人膽敢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堅決捍衛領土完整」,引發各界高度關注。

圖為6月1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右)在亞洲年度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晚宴上,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左)短暫握手示意。(美聯社)

由於美中角力逐漸白熱化,再加上早前發生的一連串事件,包含美中貿易戰、遏止中企半導體、間諜氣球等,在在顯示中美間的競逐與摩擦次數漸增,雙方均不再隱藏對爭取世界主導權的野心,故本次在新加坡舉行的亞太安全論壇「香格里拉對話」更顯重要,被視為觀察美中關係後續發展的趨勢指引;然當中共拒絕兩國防長在香格里拉對話的「會外會」時,便隱隱透漏出美中緊繃關係尚無緩解之勢,再加上兩國對於彼此的「誠意」認知有所顧慮,導致雙邊互信基礎不穩,因此在峰會上的各項互動與舉措顯得格外敏感且尷尬。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此次派出多年前被美國制裁的李尚福作為代表,企圖探測美方底線,甚至刻意安排李在國際峰會上對臺海議題強硬表態,同時暗指美國故意挑起區域緊張,綁架地區國家、渲染衝突對抗;然在周末的峰會期間,李尚福卻分別安排與英國、德國防長及歐盟代表等進行會晤,並聲稱雙方有「建設性對話」,顯見中共正試圖拉攏歐洲、擴大友好勢力,增加國際話語權和地位,以便日後對臺行動上,有歐洲作為靠山。

總上所述,臺灣身處在中美競爭的漩渦之中,面對多方勢力的明爭暗鬥,更應謹慎應處、小心以待,再加上2024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兩岸政策和未來走向更是各界關注焦點。正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臺海安全和穩定關係到整個世界局勢,在這緊張且敏感的現狀下,政府如何拿捏分寸、保護主權不受侵犯,將是一大關卡及挑戰。

(前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