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高階核廢料「乾貯」受阻的原因何在?

陳逸南

依自由時報3月13日A7版「核廢處理 不能以拖待變」報導指出,「核電廠除役、延役經常爭論不休,國內各有支持者,但無論是執政黨的非核家園或是在野黨的核電延役,終究都得面對「核廢料處理」。新北屢屢擋下乾貯,非核家園小組只開六次正式會議,不管執政或在野黨,都只在互相指責中一拖再拖。」

核一乾貯設施遭新北市府反對,至今未能啟用。(資料照)

前述「新北屢屢擋下乾貯」係指核一廠除役後,放在核電廠內燃料冷卻池或反應器爐心的使用過核燃料棒(高階核廢料),設法移到室外乾式貯設施來作暫時性乾式貯存(乾貯),爾後,再來想辦法進行高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

依前述,高階核廢料的「乾貯」被新北市政府卡關10年,其原因是安全、技術問題,還是人為、政治因素,令人不解。如果是人為、政治因素來卡關高階核廢料的「乾貯」,就太不公道了,因為高階核廢料之處理以拖待變,不能妥善解決,恐將長期或永久禍害全民,這不是文明、法治國家應有的作法。

該報導另指出,「已有十年前蓋好的室外乾貯設施,淪為超大蚊子設施的前車之鑑,現在核二改室內型的乾貯,也在新北市政府的堅持下,無法動工興建;核二沒讓核一「獨行」,一起成為核電除役移不出燃料棒的世界特例。」

前述「核電除役移不出燃料棒的世界特例」,是否存在核安問題,令人憂心。但希望不要出事而造成核災,否則花大量金錢去維護除役的核電廠,就太不值得了。

依媒體報導,前後任新北市長(朱立倫先生、侯友宜先生),兩人都有意謀取2024年總統大位,有關高階核廢料之有效解決對策,將是全民矚目的參選政見之一。而目前大家一直想知道高階核廢料「乾貯」受阻的原因何在?

(科技法律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