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疑美論」斷章取義、忽視民主

陳愷宗

近日,賴清德副總統於黨員報告政見發表會,談論提升台灣防衛力量、加強國加強安全,直言「別受有心人的疑美論影響」。對此,藍營論者開始「不分青紅皂白」,群起攻之,言稱「連美國人都不信美國人」、「對強權屈膝」。如此「疑美論」的傳播者,包裝假中立,實則矮化台灣主權與人民意志,實在荒謬至極。

簡單來說,藍營此番言論,既是「打稻草人」,更是「欠缺國際常識」。因為,二十一世紀的台灣安全,早就不是「疑美論」或是「擁美論」的競合,而是「反民主陣營」或是「支持民主陣營」的一翻兩瞪眼。就國際現實而言,台灣首先要自立自強,也須廣納安全伙伴,這是普通人都知道的常識。近年來,中國脅迫台灣,美國扮演積極角色,還與民主盟友共同強調台海和平,在此前提下,台灣難道不「擁抱美國」,反而要步入「惡鄰」及「親中人士」的陷阱,讓台灣淪為共產中國的俘虜嗎?

近日,賴清德副總統於黨員報告政見發表會,談論提升台灣防衛力量、加強國加強安全,直言「別受有心人的疑美論影響」。(資料照)

還原現場,賴清德在該次言談中,完整提及:「過去民進黨是對抗國民黨,未來則是要面對中國威脅…我們要持續提高保衛台灣的力量,不能讓有心人散播懷疑美國的言論…。」如此的言論,主軸是在「團結力量」、「保衛台灣」、「連結國際」,並無任何不妥之處。但在國民黨論者眼中,卻落入了「疑美論」的陷阱來打擊,他們的說法充滿了悖離事實與不合理,就是妥妥實實的「斷章取義」。

事實上,賴清德的一貫言論,早就呼應前北約秘書長、民主聯盟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的說法:「在美中之間『畫三角形』,實在『太天真』。」現在的國際局勢,是「民主」與「獨裁」的競逐。當下民主與獨裁陣營的對抗日趨激烈,台灣自然無法不負責任喊出「中立」兩字,然後任憑大國陷入「修昔底德的陷阱」。更何況,近年來,美國總統拜登通過《國防授權法案》(NDAA),為美國無償軍援台灣取得開支法源;而台積電到美國設廠,拜登總統到場觀禮,更是台灣民主供應鏈接近市場、擴大實力的展現。事實就是這幾年來,台灣不僅沒有「拋棄主權」,反而「踏上國際」。藍營「疑美論者」還藉此大做文章,稱「民進黨向美國投降」,這樣的說法,到底是「欠缺常識」還是「別有用心」?

對於兩岸、國際局勢,賴清德早就有一貫的論述,注重「人民主權」也未喪失「台灣主體性」。例如說,他早就提到「台灣不屬於中國一部分」、「民進黨的歷史責任,是守護民主、和平、繁榮」,這樣的路線,和蔡英文總統並無二致,也和國際社會信任的「四個堅持」論述方向一致。反觀國民黨,如侯友宜之流者,至今還只能說出「我們絕對不是強國的棋子」一席話,其沒有戰略縱深、沒有思考延伸,對於兩岸及國際論述毫無準備,熟悉國際關係者,輕鬆就能「看破『侯』腳」。

攤開目前藍、綠、白三黨,賴清德無疑是檯面上「外交學分」準備最充足的政治人物,更是最能延續過去8年「蔡英文路線」的領導人。在此基礎下,國民黨論者,用錯誤言論、荒謬事實。說破了,國民黨的「疑美論」,其實就是「懷疑民主論」。呼籲國民黨:別再用虛假事實及政治話術,忽略國際事實,造成台灣社會混亂!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