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提醒侯友宜,「疑美」前先想明白誰獲利?!

蘇收

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一句「不做強國棋子」叩響了疑美大門,賴清德副總統隨即機警反駁:「『疑美論』如成社會共識,台灣會很危險。」掀起「疑美」、「親美」的論戰。固然提高台灣自我防衛能力應是當前要務,但若失敗主義者大肆宣揚疑美和中、甚有投中者舉著陰謀論旗幟要台與美分道揚鑣,我們必須有明確的認識:這些人,都是敵人。

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一句「不做強國棋子」叩響了疑美大門,賴清德副總統隨即機警反駁:「『疑美論』如成社會共識,台灣會很危險。」掀起「疑美」、「親美」的論戰。(資料照)

會說美國值得懷疑、也必須懷疑,多陳美國必然是以自身利益為重,我國也應以最大利益為標的、周旋於大國之間。此類詭辯根本站不住腳,試想第一島鏈如被中國突破,利益損害最大的一方是誰?自然是國破家亡的我們,那其次呢,難道不是開西岸門戶的美國嗎?所以有什麼道理美國要把台灣當作棄子、損害自身利益。有說親美就是在挑釁中國,真打起來美國並不會代替我們上戰場。這完全是情緒勒索,沒有任何人有義務幫我們打仗;再者哪怕我們什麼都不做、不親美友日,但凡我們不「積極」承認是中國的一部,中國遲早會把我們逼上戰場。

疑美者如斯類比:烏克蘭欲加入北約就是美國指使,亦為造成俄羅斯侵略的開端,好比美國煽動台灣挑釁中國。這些檢討被害人的間接加害者,一心嚮往與威權站在一起;烏克蘭選擇要成為北約的對等盟國、而非俄羅斯的禁臠,孰利孰弊非投降主義者之氣度可估。他們批評烏克蘭挑釁俄國是以卵擊石,同時也批評訪台的裴洛西是「麻煩製造者」,但又緣何對把導彈對準台灣、戰機不時侵擾的中國無比寬容?既然疑美者一直強調「利益」,何不告訴大家疑美若成社會共識,誰會成為最大得利者。

此類「認知作戰」,對有「中華傳統美德」的民眾是非常有效的。你隔壁住了一個家暴男,每天毆妻虐兒,還不時到你家門口晃,要你別多管閒事、並總有一天要把你家「終極統一」。然而當親友、鄰里上門想要提供協助,你反而告訴他們不要刺激他、挑釁他,你想要「維持現狀」,畢竟大家都是黑頭髮、黃皮膚,「兩戶一家親」。現在甚至起疑協助者是否想要趁虛而入、從中得利,簡直滑天下之大稽。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