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普廷進退維谷

康駿銘

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初期,網路上充斥各式各樣烏軍潰敗的畫面,同時配合著西方出賣烏克蘭等的言論,塑造出俄軍能在短時間內攻陷基輔的假象,企圖撼動守軍軍心。而實際上,戰爭持續至今,基輔及哈爾科夫等重要城市都仍在烏克蘭手中,而在西方的軍備支援、情報提供及對俄經濟制裁的多方面配合下,加上烏軍的戰意,開始陸續出現俄軍被俘、坦克被毀、戰機墮落等消息,甚至更有傳俄軍搶劫糧食、要求燃料等,都是俄軍推進受阻的指標。而俄烏的會談也只是為了爭取時間喘息,並重新部署下一輪的進攻。

然而,普廷擱下狠話、甚至提出核武威脅,其實代表他已陷入內外交困的局面。國內反戰示威持續,加上西方一致達成對俄國國際貿易影響重大的SWIFT制裁,甚至連兩世紀以來都保持中立的瑞士也加入了制裁行列,凍結了普廷的資產,預期俄國經濟將會急速崩潰,連帶恐慌情緒造成銀行擠兌,民生物資物價飆漲等,讓俄國經濟儘管背後有中國的暗中支援也難以支撐戰爭的龐大開支;而前線戰況也明顯未如預期,除非接下來有軍事上的重大突破,否則戰事拖越久將越對俄國不利,但普廷在這場不義的戰爭上基本上已賭上了自己的一切,同時也把俄國的命運押了下去。對普廷個人而言,現在已經並無退路,只能獲勝。

普廷擱下狠話、甚至提出核武威脅,其實代表他已陷入內外交困的局面。(法新社)

因此,核戰的風險的確存在,而普廷此時也需要盟友共同對抗整個西方,尤其是這場所謂為了阻止西方東進而打的仗,反而促使了烏克蘭加入歐盟,相信普廷將迫使或利誘中國(也只有中國會願意)的正式加入。而美國代表團也巧合地在訪台前一天公佈行程,可能正是與俄中的準同盟關係有關;加上中俄聯手的資訊戰一直散佈疑美論及失敗主義,美國此時來訪正好可以消除疑慮。不過,不論接下來俄烏戰爭會否擴大成核戰、甚至第三次世界大戰,我們台灣也必須認真審視如何應對戰爭風險。與此同時,我們每個人都能做的,就是如同烏克蘭人一樣,向外展示自我防禦的決心。對台灣而言,最壞的情況是台灣人選擇不戰而降,而非中國動武。台灣人必須團結並認真看待中國的認知作戰,不要成為中國侵略者的傳聲筒。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