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資安漏洞已成系統性風險,是台灣不可忽視的生存危機

邱志偉

上週我才針對健保資料外洩問題,呼籲有關單位必須成立專責機關處理資安。沒想到接連數日,又出現國安情資外洩,連許多涉及國安情蒐的基本資料都遭外洩,這已經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所能形容。過去,我們就曾被五眼聯盟(Five Eyes)提醒有59萬筆公務員個資遭外洩,如今要補的破網似乎越來越大。我認為,若台灣的情資外洩問題,已成為系統性常態,不排除國會應該成立專門的特別委員會或工作小組,針對情報、資安問題做常態性的監督,確保我國的資安問題有被認真對待。

圖為民進黨立委昨(18日)召開「資安即國安!重大資安漏洞頻傳沒人管?」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國人資安問題。(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首先,我們必須正視一個問題是,這些資安事件的本質為何?到底是有心人受不了金錢誘惑,盜賣台灣的個資?還是有人因為對政府不滿,對國家忠誠有異,不管是軍方或公務機關,有政府或軍方資訊人員投共?抑或是單純我們國家的資訊防護能力太弱,不但輕易能被人植入木馬程式,甚至駭客可以侵入電腦系統竊取個資?上述問題的本質,究竟是其中一點,還是全部相關聯,政府調查都必須釐清。

再者,有關於資安危機,我建議萬不可只交由各單位自行調查,或是只將責任推給數位發展部。我認為既然是上綱至國安問題,建議應當交由總統主持的國家安全會議,針對資安系統性的危機問題,不只將數發部找來,更要將國安局、調查局、國防部、衛福部等相關部會通通找來開會,行政院也應該派一位專責資訊的政務委員出席,共同找出國家資安的漏洞。甚至必要時,若這是外國駭客有意所為,外交部及警政署、移民署、陸委會等管理外國事務、出入境相關事務的官員都必須一同出席研商解決機制。未來,是否要考慮針對有駭客相關情資的外籍人員,一律禁止入境台灣。目前歐盟已啟動類似的立法,台灣也應當思考跟進。

等國安會做出調查結論之後,建議總統應該要針對立法問題、技術問題以及目前行政上出現問題,向國人清楚說明。主要是政府手上握有人民太多個資,除健保外,還有許多勞保投保紀錄,這些網頁的維護工作、資安品管程度,都令國人擔憂。還有涉及國安軍警人員的個資,現在已讓多少現役人員受害,有沒有人已被盯上的問題,都必須徹查,我認為只有總統出面說明,才能安國人之心。

最後,我認為立法院應該思考設立一個針對資安、情報管理的專責委員會,定期監督政府處理相關問題的程序,解決問題的進展。目前專責處理資安問題的數位發展部是放在交通委員會,國安局、國防部是放在外交國防委員會,調查局則是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但針對資安及情報外洩問題,經常被分散至上述不同委員會,監督效果甚差。我認為應該另外成立一個專責委員會,並將牽涉相關問題的各部會與單位,全部整併至這樣的專責委員會中,專注處理台灣當前的危機。

我上週就曾撰文呼籲,資安問題會動搖我國盟友對我們的信任度。如今問題已經不單只是健保,甚至到軍情都疑似外洩,就必須要趕緊的痛定思痛,盡速補破網,必要時向外國的專業機構請益,甚至成立獨立的資安署處理問題,都是可思考方向。我們常說台積電等科技公司是台灣護國神山,總感覺台灣的資訊科技實力領先全球,但往往提到資安,台灣卻彷若第三世界。該是時候好好的面對台灣的生存危機,找到解決之道,除了呼籲「資安即國安」外,一定還能做的更多!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