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為什麼會讓出政治話語權:短影音崛起的背景談起

邱志偉

在這次民進黨敗選的檢討過程,許多人將年輕人不投票歸咎於短影音的崛起,許多人因為觀賞對民進黨不友善的影片,因此而對投票意向產生影響,進而造成敗選因素之一。因此,提到包含抖音、小紅書的平台的禁絕,將問題與政治結果做連結。但抖音問題其實行之多年,政府不但該禁、也早就該做,是行政機關不夠積極。然而,更關鍵的問題是,為何這樣的短影音,尤其論政的影片,或是許多網紅、直播主能夠崛起?關鍵就是我們民進黨讓出政治話語權,這是與民眾、民心脫節,問題不是單單一隻影片就能言盡。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遭遇重大挫敗,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的認知作戰被認為在選戰中發酵。(美聯社資料照)

先說抖音的問題。前陣子我在媒體受訪時特別強調,面對查處抖音的行政效率實在不彰。過去,我們為處理中國OTT平台愛奇藝違法落地,竟拖了好幾年才真處理完成,民眾很容易懷疑我們說的話,究竟是否真心。如今又見抖音疑似要在台闖關,雖然目前該平台未在台灣設立分公司,所謂的「字節跳動台灣股份有限公司」都是台資,所以可以規避陸委會的國安審查。這種新型態的繞道方式,若非媒體揭露,恐已經不知不覺在台灣掛牌營業。我也要呼籲政府機關,面對顯而易見的國安疑慮中資公司,在台灣有任何不法的行為,縱使只是疑似階段,也應當擴大通報,不應僅以行政合法方式放行。

再者是,抖音牽涉的資安及國安疑慮,我們都不知道在立法院討論多久,竟要到選後,數位發展部12月5日才禁止公部門使用,這根本是行政怠惰。此外,還有許多疑似中資在台違法落地的公司,或以假外資之名、真中資之實的公司,政府要徹底查處,不應還持續放任,或慢慢審查。尤其是涉及中資補貼,造成不公平競爭,或以後台研究台灣使用者習慣的相關產品、平台都必須該做好相應懲處,甚至逕行下架。

我們面對的是一場民主與威權的競爭,更是假民主之門,行滲透之實的科技戰。對大局沒有憂患意識,只談兵役問題,根本是對國安判斷不夠全面。但我要強調一件更重要的事情,是政治傳播,是溝通的問題。

賴清德副總統在全國各地開始進行政見發表會,我也參與了12月24日的高雄場,聽到許多選民及黨員,對民進黨,同時也是對政府提出各種各樣的建言。賴清德副總統也能在演講當中,呼應民眾的心聲,這都是很好、很有效率的溝通方式。雖然目前是網路世代,但我們不能忘記,作為民代或是地方首長,我們權力來自人民,是幫人民做事的公僕。若我們連溝通都脫離群眾,讓網紅或社群媒體取代我們的時候,該檢討的是我們,而不是這些平台。假如我們能說出人民心聲,我們就是民意代言,自然其他人就無用武之地。

所以我還是要呼籲全黨同志,以及現在的政府,不要忘記溝通,要勇敢站到第一線!溝通不是單靠傳統、原始的造勢晚會而已,要能走入基層,要能真正與民眾對話,要說出人民心聲,更要對民眾提出的建言,來解決問題。在高雄的賴副總統政見發表會上,我看到民眾砲聲隆隆,其實是很欣慰的,因為代表還有期待。不要到了哀莫大於心死的地步,屆時想再多說,恐都已經無效。

12月25日就是九合一選後公職就職日,我呼籲本黨從政同志勿忘初衷,不要因為市政忙,或日常事務,忘了要跟民眾溝通。永遠不要忘記,偉大的政治家都是優秀的溝通者,例如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美國前總統雷根直到今日,我們都難忘他們精彩生動的演說。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們能鼓舞人心,能成為國人心目中最佳代言人。我們是從街頭起家的政黨,沒有人民的支持,絕對沒有民進黨。所以不跟人民脫節,說出大眾心聲,找回支持者初心,讓我們一起共勉!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