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觀塘案再扯賴清德,無助保護藻礁

泰溫斯

近日桃園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爭議,因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連署「支持保護藻礁」公投,再把爭議推至高峰。而時代力量邱顯智、林于凱等人,也高調「翻舊帳」,直指當時環評小組在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意志之下,強壓具「專業性」的環評審查程序,用「藻礁換深澳」,以化解當時極具爭議性的「深澳電廠爭議」。

然而,如此指控,只能用令人「瞠目結舌」來形容。日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早就對此案做出相關判決。法院指出,環保署為確保環評審查公平公正,已經採取相關的利益迴避措施。法院更提到:環保團體用斷章取義的媒體報導(如詹順貴的辭職聲明),來指責賴清德用政治力「施壓」,如同捕風捉影,完全無法成為賴清德干涉環評程序的證據。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左)與副總統賴清德(右)。(報社合成)

回到當時的時空環境,2016年開始蔡總統推動「綠能國家核心戰略產業」,就已經提出「非核家園」的整體政策。而在不久的將來,核一、核二馬上就要停止運轉,在這段時間,台灣的用電缺口要如何補足?難道為了保護藻礁,我們寧願用風險更高的核能發電,以取代更乾淨的燃煤燃氣發電嗎?

其實,關於保護藻礁,民進黨的政策方案,早就明顯優於國民黨。例如,相較於國民黨政府時代的230多公頃,現在的天然氣接收站用地縮小到23公頃,更採用棧橋連接的工法,以維持海水自然交換,明顯優於其他如建設天然氣接收站於台北港的替代方案。

換句話說,現在桃園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方案,相當符合環評程序「專業性」、促進「綠色經濟」的雙重要求。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也相當尊重專家小組的意見,並在當時就要求環評要「專業、嚴謹、周延」,更「不必給時間表」。顯見時代力量指控當時環評「專業」被「政治」打壓的情況,根本是子虛烏有。

保護環境生態是聯合國《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GBO-5)中所提到核心價值。但我們對於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討論的問題核心應該始終在於:關於保護藻礁,是否有替代方案?而其成本與風險多少?特別是在經過充分的成本效益分析後,我們是否能依照最優方案下去執行?

保護藻礁的倡議,應是公民社會所樂見。但是時代力量現在再扯早就不在其位的賴清德,對保護藻礁,並無幫助。

雜誌編輯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