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炎上!僱傭變承攬,博客來該怎麼滅火?

瑞克說法

2022年聖誕前夕,國內最大購書平台博客來的清潔阿姨被離職才發現是假承攬真僱傭,到輿論一片罵聲揚言抵制,僱傭跟承攬的差別已經很多人介紹了這裡不再重複,但在危機處理的角度,博客來目前的處理顯然無法滅火:

1.總經理調職根本不痛不癢,明眼人都看得出這只是找個代罪羔羊的虛晃一招。

2.20幾年來欠的勞健保、福利與資遣費,加起來上百萬元,本來就該還給阿姨,這是應該做的,也不足以滅火。

3.規避法律是事實與常態,還試圖宣稱這次是公司的單一個案,簡直把大家當3歲小孩看待。

4.身為業界龍頭,認為消費者是健忘的,低調處理風頭過了就沒事了。

統一集團轉投資的網路書店「博客來」爆出清潔婦遭不當解僱的風波,博客來母公司統一超商針對此案,立即將博客來總經理江呈欣調離現職,並啟動內部調查。(資料照、翻攝博客來官網、陳又新粉專,本報合成)

以公關危機處理與企業永續經營的角度,建議如下:

1.類似的做法博客來不是唯一一家,但請搞清楚博客來不是隨便一間不太守法的中小企業,而是業界龍頭(母公司也是超商龍頭的統一超商!),企業形象更是與「知識」、「品味」、「質感」等高大上的意象連結,更是不能只顧及法律責任,而應該善盡 企業社會責任,維護企業形象,以成為業界標竿為己任,才符合大眾期待。

2.博客來向來營收驚人,不管是書籍,還是其他生活用品的電商,也許高層盤算的,是撐過這波抵制,消費者看到低價折扣促銷就會回流了,但我還是要語重心長,這次的事件算是罪證確鑿,沒有閃躲的空間,只應付主管機關與法律規定萬萬不夠,唯一的上策就是:

(1)坦然面對

(2)認錯道歉

(3)全面改善

(4)優於法規的補救方案

所以首先請「夠高的高層」親自出面認錯道歉(總經理調職那招真的無法服眾),讓大家看到公司願意正面面對的誠意與大公司的氣度。

再來,這次罪證確鑿,千萬不要擠牙膏應付輿論,既然這不太可能只是公司內部的單一個案,不管勞工局要不要來勞檢,請自己誠實招了,公司還有沒有類似情況的員工?該重新簽約就快點簽、該補給多少錢就趕快給。

最後,這位阿姨既然已經表態不想留在公司任職,請給她「優於法律規定」計算的金額,這也是誠意的表現,公司家大業大,這點誠意並不過分(本篇完稿時,最新消息是雙方已經用上百萬元和解,博客來的確有提出優於法規的和解金,這點值得肯定)。

3.除了以上的措施以外,既然要承擔企業社會責任,公司要不要思考,對於勞資關係的改善,與台灣的勞權,身為大企業還有沒有什麼可做的?博客來本業就是用知識變現,所以這舉手之勞應該難不倒你們。

權觀法律事務所 主持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