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屬於國民黨完全沒有錯誤的能源政策究竟是什麼?

李圓恩

隨著氣候變遷導致今年的夏天屢創高溫,電力的問題一在地成為人民目光的焦點。近期「馬英九批政府能源政策錯誤 民進黨:剩重啟核四可宣傳」的相關新聞,更是令筆者有感。

「馬前總統16日上午出席2022民間能源會議時批評,民進黨能源政策錯誤,2025年非核家園跳票。他認為,歐盟認定核能是綠能,台灣也應該跟進。」光這短短兩句的敘述,就有許多可探究之處。首先,國民黨長期執政,從1949年至2000年都是主要執政黨,超過五十年的時間,到底提出過怎樣的能源政策?而馬前總統更是執政八年,由2008 年 – 2016 年 ,同樣地,馬前總統又提出了怎樣的能源政策?甚至國民黨目前仍是中華民國最大在野黨及立法院第二大黨,擁有這樣的地位和權力,本就可以就能源政策提出規劃、監督和影響執政黨的力道,但是國民黨在這段時間到底又做了些什麼?如果目前執政黨的能源政策錯誤,難道和在野黨的監督不力,以前在之前那麼長時間的怠惰不為、缺乏遠見無所關涉?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而由執政黨能源政策錯誤,直接推導至2025年非核家園跳票,這樣去脈絡的結論,背後又究竟有何意圖?是想要再次可以引進核能,做起可從中獲取大量利益,卻是陷台灣人民未來及環境於不復境地的「軍工複合體」」生意?那麼1982年5月啟用的蘭嶼貯存場,又是否有徵詢及尊重當地居民的同意?是否不算錯誤的能源政策?若要論能源政策錯誤,是否該從歷史的源頭一條一條來把帳算清楚?為何長期執政的國民黨,沒有高瞻遠矚的規劃、為何把台灣的天然能源耗盡用盡、把台灣的環境用臭用爛......然後回頭來說,「你們這樣做不對,聽我的才對?」這不是一種事後諸葛,威權遺緒以及把所有責任都卸除的不負責嗎?

而「歐盟認定核能是綠能,台灣也應該跟進。」這句話更是大有問題。首先先不論歐盟做出核能是綠能的結論,是否受到相關利益團體將核能漂綠的游說所影響。但是為什麼歐盟認定核能是綠能,台灣就應該跟進?難道不需要考量台灣整體的環境、需求、未來的規劃、人民的意願等因素再來做決定嗎?這不是一種專制和霸道嗎?而若是要以這樣的模式來造句,台灣要跟進的面向不啻太多?又為何要以跟進核電為優先?又為何不是以鼓吹跟進讓人民享有480天育嬰假、兩性共同育兒的友善環境、擁抱「孩童優先」價值、低廉的托育費用等完善福利的瑞典相關政策,來因應台灣目前全球第一、同為國防安全問題的少子化困境?

台灣何時能擺脫看似有所差異,其實互為表裡的兩大黨相互指責、互推責任的內耗戲碼,台灣何時就能擁有更有希望的未來。也衷心期盼馬前總統擇日可再細細為我們說明,國民黨完全都沒有錯誤的能源政策究竟是什麼?以解小民這一向的困惑和不解。萬分感謝。

親子共學中區暖暖蛇共學教育中心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