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心臟很大顆

記者莊榮宏

每逢重要選舉年,選舉治安工作向來是重中之重,出不得差錯,不管是哪個黨執政,一定都繃緊神經,嚴陣以待。

也因此,選舉年的重要高階警職人事,若有異動,大多是小幅度微調,而這通常是警界基於選舉治安任務需求或是重要職缺的必須補實,而做出的專業考量,政治力此時不宜介入。

選舉輸了,下次還有機會贏回來,但若搞砸選舉治安,那是幫在野黨製造天賜良機;想像一下畫面,大概就像一群狼圍著一頭牛,把牠咬得鮮血淋漓;在野各黨的各級候選人,勢必透過選舉造勢、電視辯論的種種場合,把執政黨咬得滿身傷,好把中間選民的票掃進自家口袋。

台灣選民最重視兩項政績︰一是治安,二是經濟。搞好選舉治安,不保證勝選,但若沒有搞好,保證敗選。所以在重要選舉年,無論哪個黨執政,都力求穩定警察人事。

從而,政府近日批准警政署長陳家欽的「提前退休」申請案,格外令人吃驚,不只因為突如其來,更因披露消息的手段粗糙。

警政署長陳家欽突然提出退休,令警界震驚。(資料照)

對警界而言,也沒有比署長更重大的警職異動了,距年底九合一大選只剩下五個月,政府居然讓警界龍頭在陣前易帥,不得不驚嘆「心臟很大顆」。

想必執政黨對於陣前易帥的後遺症,已有十足把握,自認可排除萬難,有信心讓選舉治安做得更好,或至少做得一樣好。

但在野黨不會放過這個軟肋,從陳家欽退休之日起,到投票結束前,必定針對選舉治安極力監督,一旦找到差錯,必群起攻擊執政黨,不是最愛說「起厝起一半,師傅嘸通換」?為何在重要選舉年卻陣前易帥?難道只想換人卡位,對副作用卻刻意視而不見?

陳家欽明年七月才屆齡,迄今還有整整一年。從大局著眼,最平穩的做法是讓他做到年底,完成這次的選舉治安任務,無論結果好壞,責任他都會承擔;如此也可避免中途接手的繼任者,因經驗不足而搞砸,進而連累選情,害慘整個黨,如果命格不夠硬,說不定淪為史上最短命署長。

辦完選舉後,明年一月讓陳家欽提前半年退休,並把明年的重要警職人事權,預留給繼任者佈局,這才是上策。

簡單來說,提前一年退休,不利選舉治安;而一年後屆齡退休,又非陳家欽所願;提前半年則是剛剛好,既有利整體大局,也成全陳家欽心意,警界也能安定。

執政黨若不打算慰留陳家欽,至少要善待這位共同打拚多年的夥伴。

他提前退休被批准,這麼重大的人事案,竟不經由正式管道發布,卻被私下放給特定媒體,讓當事人措手不及,並重挫政府形象,尤其前天謠言飛了一整天,彷彿無政府狀態,人民不禁要問︰是不是民進黨「厝內無大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