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後蔡英文時代,世界已走進台灣

黃大益

一年多前,當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在立法院說「我是台灣人」時,就可以說明,世界已悄悄走進台灣。

進入後蔡英文時代,年底地方大選的結果勢必影響兩年後總統及立委選舉,朝野雙方早已積極布局;身為最大在野黨主席的朱立倫,近日亦赴美為國民黨駐美辦事處揭牌,昭示「我們回來了」,問鼎大位的企圖昭然若揭。美國之於台灣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但「回美國」這句話並不精確,朱主席應該要知道,想當台灣總統,台灣人民才是唯一的主考官。

台灣人就是自己的主人,無須回到任何地方。2016年蔡英文在競選廣告中說「當新時代已經敲門,我們必須把門打開,讓世界看見台灣。」時至今日,美國及日本,與台灣在經濟、軍事合作上更為緊密;過去一年,能看到台灣與歐盟會員國之間的支持與夥伴關係蓬勃發展,特別是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和波蘭,在台灣本土疫情的關鍵時刻提供協助。此外,上個月的世界衛生大會中,包括美、日、英、法、德、加拿大、澳大利亞、盧森堡與立陶宛等十多個理念相近的國家聲援台灣,支持台灣的聲量更勝往年。前日,蔡英文總統於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的演講中說到,台灣樂意分享對抗威權勢力的經驗,也已經準備好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捍衛自由民主世界的秩序。由上述列舉可見,蔡英文從上任至今所發生的外交質變,不僅開啟台灣外交大門,更促使世界走進台灣,讓台灣人得以用自信的姿態,向國際友人分享民主自由的美好。

總統蔡英文10日透過視訊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發表演說。(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此刻,朝野政黨正積為地方大選備戰,年底結果勢必牽動2024年的布局。後蔡英文時代,台灣站在前所未有的歷史高點,希冀朝野各方能在現狀的基礎上,以台灣人民的利益為依歸,縝密規劃人選,切莫遺忘捷克議長高喊「我是台灣人」的價值與意義。

前桃園市政府青年諮詢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