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先是反日「核」食還不夠,後又挑起反美「萊」豬!小心成為分化台美日的幫兇!

王輝生

隨著美中交惡,台灣地位水漲船高,台灣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與美日的關係益形緊密,親美日以抗中保台的政策,受到台灣人民的支持,加上台灣不但防疫有成,而且Taiwan can help更是舉世推崇。國際形象大增的台灣審時度勢,在今年九月正式申請加入由日本主導的CPTPP。

台灣的蔡政府如若成功入會與國際接上軌,則一向與台灣主流民意背道而馳、萎靡不振的中國國民黨,想班師回朝或中國妄圖吞併台灣的美夢都將成為泡影,因此渴望反制,兩者基於「同仇敵愾」而互相呼應,想方設法離間台美日的連結,但中國國民黨「親中有意、反美無膽」,不敢明目張膽地公然得罪美日,以免弄巧成拙而自絕後路,只能煽動民粹,暗度陳倉。

三年前台灣親中反日的有心人士,將東日本的食品,不分青紅皂白,不論有否核汚染,全都冠上「核」字汚名,再發動反「核食」公投,居然得逞,導致福島等五縣的所有食品,包括非核食品一律遭殃,都被台灣所禁。東日本大震災,十年來始終是日本舉國之痛,迄今仍有四萬多人流落他鄉。台灣發起全球唯一的反日本核食公投,無異是在東日本災民的傷疤上灑鹽。十年來何只百萬、千萬計的台灣人,進出成田機場及迪士尼樂園,而其所在就位於被台灣所禁輸的千葉縣內。為何台灣人在此地趨之若鶩所享用的美食佳餚,回台後就變成避之若浼的「核食」?

三年前台灣親中反日的有心人士,將東日本的食品,不分青紅皂白,不論有否核汚染,全都冠上「核」字汚名,再發動反「核食」公投,居然得逞,導致福島等五縣的所有食品,包括非核食品一律遭殃,都被台灣所禁。(資料照)

台灣的落井下石,自然也付出了代價,念兹在兹、渴望加入CPTPP,終成畫餅。也讓日本大失所望,當時的河野太郎外相宣稱:「正當台灣表態加入CPTPP之際,發生此事因而無法加入,我深感遺憾」,不快之意溢於言表,其心中所留下的陰影,在之後的對台言行中都隱約可見。中國國民黨反核食公投得逞,三天後中國馬上隨之唱合,宣布解禁遠離福島災區的新潟米進口,向日本伸出橄欖枝替習近平的訪日鋪路,即,惠而不費地示好日本,又可凸顯台灣對待日本的無情、擴大台日矛盾,可謂一石多鳥。十年來,台灣與中國始終並列在福島縣官網的榜首,成為全球唯二全面禁輸東日本食品的非理性國家。

現在,食髓知味的台灣有心人士又重施故技,先將美豬故意冠上「萊」字,某黨二位曾當過百里侯的高層更加碼抹上「毒」及「瘋」豬等汚名、加工包裝後,再度訴之公投。Ractopamine(萊劑)是一種beta agonist(beta刺激劑)原本是治療氣喘病的藥劑,絕非毒物,由於在人體血中的半衰期僅四小時,藥效短所以不方便在臨床使用。但也因代謝快、存留時間短、副作用少且有增肉減脂的作用,所以被美加等國當為牛豬飼料的合格添加物,以取代往昔具有毒性的其他瘦肉精。beta-agonist也因具有鬆弛平滑肌抑制子宮收縮、增加血流的功能,數十年來都被當作安胎藥Ritodrine使用,口服或静脈點滴皆可,尤其是前期破水的切迫早產産婦,更是必須日以繼夜地連續點滴,直到生産為止,有時長達數月。

現在,食髓知味的台灣有心人士又重施故技,先將美豬故意冠上「萊」字,某黨二位曾當過百里侯的高層更加碼抹上「毒」及「瘋」豬等汚名、加工包裝後,再度訴之公投。(資料照)

二0一二年三月五日,當時的馬政府在全世界對於萊劑安全劑量尚無規範之際,就貿然開放萊牛進口,引起在野黨的反彈。直到同年七月五日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公布牛豬的萊劑安全殘留標準後,原本沸沸揚揚的反對聲浪才戛然而止,台灣的朝野抗爭好不容易劃下句點。

如今朝野易位,下野的中國國民黨,在九年前執政時所開放的「萊」牛,迄今並未發現有副作用,九年後竟然起心動念發起反對「萊」豬的公投,即使劑量合乎CODEX標準也反對到底,當年力主開放「萊」牛的馬前總統,如今也豹變成反「萊」豬的急先鋒,這些有心人士,不但理不直氣不壯,其真實動機更是啓人疑竇。

食品有否核汚染,或萊劑有否超標而傷及人體,都是一目了然的科學問題,淪為政爭工具本屬荒謬,拿來當作公投的議題更是庸人自擾。而且,昔反日「核」食、今反美「萊」豬;即反「核」食、兼反「非核」食 ; 反「萊」豬、卻不反「萊」牛,似乎所反的重點不在於「核」、「萊劑」或「牛豬」,而是另有所圖。迂迴曲折只是掩人耳目,分化離間台日美的關係才是關鍵,企圖陷台於不義,一步一步地讓台灣掉入「不遵循國際貿易規則」的陷阱,以達到阻卻台灣加入CPTPP的陰謀已經昭然若揭。

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的美國及第三大的日本,「萊」豬或「核」食的經濟效應,對他們來講只是九牛一毛,微不足道。但正如剛卸任、出使日本的AIT谷立言前副處長所說 「美豬議題對美國而言是一個原則與信賴的問題」。同樣地對日本而言也是「気持ち」(感受、心意)的問題。兩國交好、敦親睦鄰貴在固守原則、相互信賴,彼此感受良好、靈犀相通。鞏固邦誼需要禮尚往來、互通有無,細水長流才能亙古長青。台灣不能老是在危急存亡之秋,才翹首盼望美國的航母馳援;不能每當疫苗短缺、鳳梨遭殃、釋迦及蓮霧被禁等火燒眉毛急事時,才回頭寄望日本的及時雨相助。台灣會否堅守原則、能否值得信賴、是否有取有捨 ? 此次的「萊」豬公投是個試金石,舉世矚目。

反核食公投使台灣無緣CPTPP三年,反萊豬公投若過關,台灣將被貼上只取不捨、自私自利的標籤,而喪失加入CPTPP的最後機會之窗,在國際貿易的商場上,將淪為名符其實的亞細亞狐兒。茲事體大,反日本核食的殷鑒不遠,深盼台灣鄉親們在投下神聖一票前,務必三思而後行。

(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