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煲劇學歷史》《女醫.明妃傳》明末最後的一根稻草—鼠疫

我們讀歷史書往往都會用這些四字詞形容一個朝代末年—「朝廷腐敗」、「天災四起」、「民不聊生」。其實,朝廷救災不力,往往都是導致朝廷加速衰亡的導火線!

文:慎君子

:文章寫於2020.02.01, 香港)

疫症當前,小編這幾天其實和大家一樣一直忙著搜購口罩,被cut單的也有,要高價買入的也有。但實物一日還未到手,如無必要盡量也不外出(快悶死)。

這幾日依然繼續煲《大明風華》,但腦海裏卻浮起《女醫.明妃傳》。除了因為《大明風華》勾起我的明朝回憶外(兩套時代重疊的啊!),當然因為最近的武漢肺炎疫情。小編記得《女醫.明妃傳》中允賢得悉京城附近一帶因為水災而引發霍亂,朝廷一班小人卻想關城門,將災民拒之門外。

(網路照片)

其實,明朝的確發生過一次非常致命、且同樣與動物有關的疫症,那就是鼠疫。我們讀歷史書往往都會用這些四字詞形容一個朝代末年—「朝廷腐敗」、「天災四起」、「民不聊生」。其實,朝廷救災不力,往往都是導致朝廷加速衰亡的導火線。

(網路照片)

略讀過明朝歷史的你會記得,明朝是因為滿洲興起、宦官亂政、李自成加張獻忠的民變等加起來而滅亡。歷史書往往都著重軍事政治這方面去解釋,但其實明末這場大疫症,也促使明朝的根基連根拔起。

大鼠疫在崇禎年間發生,由山西後來席捲全個華北地區(相比起現在全個中國一遍紅,規模算小了)。其實自萬曆年開始,中原不斷發生旱災,死亡人數一多,隨之都會發生鼠疫。有氣候學家指出,這源於當時全球北半球出現小冰河時期,明朝下半葉的平均氣溫低了許多,因此旱災連年。

(網路照片)

崇禎十四年華北又大旱,歷時四年,由山西開始爆發並出現大量逃荒難民,鼠疫病菌當然也隨他們四處流徙,慢慢波及多省,一發不可收拾,北京更是「死亡枕藉,十室九空,甚至戶丁盡絕,無人收殮者」。據說李自成攻入北京後發現京師恍如空城,也被這個情景嚇倒。

上海交通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曹樹基與李宇尚教授的著作《鼠疫:戰爭與和平──中國的環境與社會變遷(1230-1960年)》,指出「老鼠亡明」這個觀點。他們認為,1643年開始的鼠疫,就間接造成北京的淪陷和明朝的覆亡。

據學者估計,在鼠疫到李自成攻入京師者短時間,單是北京已經死了近20萬人,佔北京人口五分一到四分一左右。駐守京師重軍當然也不能幸免,固然軍心散渙,自然無法抵禦敵軍。相信李自成自己也沒有想到自己能輕易而舉拿下京師。

(網路照片)

略略說了明末這場鼠疫,不是要說疫症是亡國之兆,而是說明一場疫病,如果沒辦法控制,就會加速政權的覆亡。當然,歐洲十四世紀也發生了可怕的鼠疫(即Black Death 黑死病),導致中世紀歐洲約30%至60%人口死亡,可以說明古時鼠疫的死亡率極高。

後記:

可是,今日明明有可行措施,明明可以有更高的防控和調配,但當權者並沒有以百姓的性命居首位,結果就是全城怒哮,出現不論黃藍政見的市民團結一致大罵政府的格局,完完全全大失民心。連百姓生死的問題都處理不到,國之根本就完全動搖,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小編們身邊有不少親朋好友是醫護人員,在此衷心感謝他們,但同樣非常支持和諒解他們的罷工行動。大家在搶口罩同時,不妨想想他們,他們的內心遠比我們不能買到口罩更煎熬。

這不是什麼煲劇文章,因為小編沒有心情寫……(2020.02.01, 香港)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煲劇學歷史 《女醫.明妃傳》明末最後的一根稻草—鼠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