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南捷、天然獨

蕭嘉弘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六都中僅有台南尚未有捷運建設,未來規劃將以民眾需求為本,而中捷第一條的綠線,也已開始試營運,台灣邁入多城市多捷運的「捷運世紀」。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六都中僅有台南尚未有捷運建設,未來規劃將以民眾需求為本,而中捷第一條的綠線,也已開始試營運,台灣邁入多城市多捷運的「捷運世紀」。(資料照)

回顧台灣的第一條捷運誕生於1996年、已二十世紀末的台北,明顯晚了亞洲其他國家,特別是和其他首都相比,例如韓國的地鐵1974年開始營運,原因在於黨國不分的國民黨政府,懷抱為了一黨私利和顏面的「中國夢」,面對社會賢能遠見和民眾需求聲浪,不願大興土木蓋地鐵,蔣介石一口否決,使得台北和台灣的地鐵系統發展落後了,只能拼急起直追。

無獨有偶,立院游院長現正力推的「國會遷建」,過往也曾遭遇國內「藍紅勢力」的質疑,怕巍峨壯觀的新台灣國會,在國際間形塑台灣主權獨立,不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聯想和印象,過程遭逢阻力。

但形勢不可擋,如今台灣國人凝聚在一起,不再自我質疑,我們不要「準備反攻大陸」,反而要大力建設我們的家園,包括蓋地鐵,落地生根,不再被「大中國」牽著鼻子走。我們也要有體面,和世界各大首都媲美的國會大廈。

台灣人要在自己的土地上站穩,在世界上不輸人!愈來愈堅定「天然獨」意識的時代會來臨,在野的中國黨如不再調整思維,以民為本,熱愛腳下這片土地,未來只會被丟進歷史灰燼中,到時後悔也來不及。

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