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社子島居民不是違建戶

◎李世勳

3月26日下午臺北市都委會審議社子島細部計畫會議上,地政局長張治祥的發言令居民感到非常失望,她說「所謂聚落就是50年禁建以來自己發展起來的,絕大部分後來都變成違章,多數房屋都是在屬於違章的情況下蓋起來的。」「因屋地不同人,其中權屬非常複雜,要靠居民自己去整合然後進行重新開發還要回饋公設,其實是幾乎做不到的。」這番話,先表示社子島多數房屋是違建;而後指出土地產權複雜,所以只好由政府採區段徵收開發。

圖為社子島居民所組成的「社子島自救會」,日前至市府大門抗議,高舉「反對全區區段徵收」的牌子。(資料照)

張治祥局長對事實的刻意曲解,不但無助問題的解決更有混淆都審委員判斷的嫌疑,社子島聚落有悠久歷史,並非成為禁建區後,居民才來到這裡違建蓋房。本案市府的環評報告書附錄第七章《文化古蹟聚落活動調查報告》已明確指出,社子地區的小沙洲在乾隆年間已成為完整生活空間;日治時期吸引更多漢移民進入開墾,至1920年代後,發展出社子、溪洲底、中洲埔等約10處聚落。雖然在1970年代被畫為限建區,仍然有北上移民及小型工廠進入,和原聚落融合為新的地域網絡,另外,當地尚有不少限建前領有使照、建照的合法建物存在至今。由此可見,社子島是祖先藉由土地拓墾形成的農業聚落,土地依親屬關係傳承,是社會互動凝聚的力量。

社子島雖產權複雜,常有一地多人持分的問題,然區段徵收後配回來的土地還是由多人持有,根本沒有改變,且配回的土地面積又更小,到時不是吵得更兇嗎?另外,全區區段徵收將切斷居民與土地的連結,居民已於歷次會議、陳抗表達「九大聚落全部保留」的訴求,為減少衝擊,內政部通過主要都市計畫時,已經要求市政府維持聚落紋理。據此,市政府應考量各種開發手段的可能性,以實現聚落保存,更不應以「土地產權複雜」作為區段徵收的正當理由。張局長這番謬論至今仍未向都審委員澄清,更未對居民道歉,委員及居民2月27日、3月26日會議上提出的疑問、陳情,也只是形式上修改,北市府已急著在4月23日召開下一次細部計畫審議會議,難道市府只關心何時跑完程序,根本不在乎細部計畫內的諸多問題與居民權益?

居民要的不是開發後的大富大貴,只祈求開發後繼續保有世代安身立命的家園。懇請市府暫緩細部計畫及相關程序的進行,拿出誠意與居民重新溝通瞭解問題後,再進行細部計畫的修訂與審議。

社子島居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