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花錢買的幼兒福利,中看不中用?

◎蔡宜珊

台北市政府將補助就讀私立幼兒園3歲及4歲的小朋友,每學期1350020189/1實施,會設定排富條款、退場機制。

北市私幼3、4歲補助加碼每學期1萬3500元,2018年9/1實施。(報社資料照)

但是請問台北市政府,預防變相漲價的機制在哪裡呢?

以目前台北市私幼平均「每月」16000元的收費,「每學期」補助13500元,等於每月補助2250元,對受薪階級來說,不無小補;但是,如私幼也因此調高收費,政府發錢發到業者口袋,這過去在許多縣市都有「政府補多少,業者就漲多少」的失敗經驗,甚至家長請保母的托育補助也有「補貼即漲價」的狀況,這次會重蹈覆轍嗎?

在美國,這樣強調資本主義的國家,公共化幼兒園和私立幼兒園的比例是73,反觀台灣,卻恰恰相反,台灣數十年放任學齡前幼兒教育商業化,私立幼兒園的比例一直高達7成。

為什麼台北市政府不能夠腳踏實地,增加公立幼兒園或非營利幼兒園的名額,根本解決社會的需求,積極面對幼兒園的公立私立比例差異過大的問題,並導正私幼以商業手法包裝課程來吸引家長、教保人員低薪化、設備圖書午餐的品質良莠不齊等問題,為什麼只願意消極地灑錢來處理問題呢?

另外,北市府說2023年公共化幼兒園的比例就可以拉高到7成,因此補助就可以退場了,對此我非常不齒;因為,教育局在計算時,沒有將私幼的幼兒「總人數」放在分母,而故意以「在幼兒園的人數」為分母,刻意忽略許多讀不起私幼而沒有進入幼兒園的小孩,沒有將他們納入計算,大玩數字遊戲。

以近3年台北市增設公共化幼兒園的龜速腳步,民眾搶抽籤、錄取率低至1%的真實狀況,妄想2023年可以達成公共化目標至7成,真是畫大餅。而市府直指2023年才能達標,巧妙計算至柯市長連任又卸任後以安全下莊,也難免令人懷疑是騙選票。

平價托育行動聯盟召集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