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還在幫中國做大外宣嗎?

◎許瑞德

這些日子以來,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全世界造成嚴重大爆發,世界各國確診的案例數字超過93萬人,死亡人數更已經超過4.6萬人,疫情之猛爆非原先各個國家所想像。

但除了這個本身特殊、具強大傳染力的疾病本質之外,世界各國對於這個疾病的「名字」也持有不一定的偏好和帶有政治性的解讀。日前美國之音曾問陳時中,台灣用「武漢肺炎」稱呼是否有歧視意味?當時陳時中的回答則是「比較順的講法,並沒有歧視的意義」。但這樣的回應,卻造成國民黨黨公職的強烈反彈,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更批評,包括全世界官方都用「新型冠狀病毒」,台灣口口聲聲說要和國際接軌,為什麼只有台灣官方要逆著做?更質問陳時中用「武漢肺炎」並無歧視之意,但是不是歧視,應該要看「被歧視者」的感受,陳時中有站在中國14億人的角度去想「歧視」這件事嗎?此外,國民黨黨部更加碼支持表示,「武漢肺炎」一詞會讓外界認為背後存在抗中的政治思維。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日前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為何要使用「武漢肺炎」而不使用「新冠肺炎」,並呼籲陳時中要站在中國14億人的心情去考慮,「武漢肺炎」稱呼所帶來的歧視性。(資料照)

首先,就事實面來看,其實不論是使用武漢肺炎或是新冠肺炎,這個傳染的發源地都是中國,這是亙古不變而且是無庸置疑的真理,不會因為使用了新冠肺炎就能改變病毒是從中國而來。再者,是不是歧視,也應該從數據面來看,日前從媒體做的網路民調來看,有93%的受訪者認為「武漢肺炎」一詞不是歧視,只有5.7%認為是;如果不使用「武漢肺炎」這個名稱,那個名稱最適合?結果比例最高的是「中國肺炎」,有高達71.1%。從這樣的民調數據來看,國民黨的論點和說詞,實在偏離台灣主流民意甚遠,也難怪國民黨一直無法抓得到台灣真正的民心與實際的民意。其三,身為一個台灣人,更何況是一個台灣人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為何要站在中國14億人的角度去思考事情?長久以來,台灣所遇到的一切阻礙和困難,都是中國政府造成的,甚至是故意設計的,為何台灣人要站在中國14億人的角度去想歧視?要台灣人站在一個不斷來侵門踏戶、威脅的惡鄰居想事情,相信任何一個國家的人都沒有那麼大愛!應該也只有心在中國的國民黨會這樣想,所以講出這麼背離民意的論調?

通常會持著中國人的方面來想事情的,不是認為台灣應該被中國統一、不然就是中華民國台灣應該反攻大陸,統一中國,國民黨是哪一種呢?

中國現在正在砸大錢做大內宣、大外宣,國民黨的論調不會讓人質疑,國民黨已經淪落中國大外宣的下游廠商嗎?國民黨說「武漢肺炎」一詞會讓外界認為背後存在抗中的政治思維,這樣的說法其實是錯的。沒有任何民主一個國家會花大錢去做一帶一路、做大外宣,企圖製造霸權來霸凌其他國家。如果國民黨認為武漢肺炎的這個用詞存在著「抗中」意義,那得先問問中國到底對全世界做了什麼樣的壞事吧?

時事觀察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