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防疫第一線,捨我其誰!

◎陳建華

警察是社會安定的力量,更是防疫網中無可替代的角色,綜觀世界各國執行各項防疫政策新聞影像畫面,不難見到警察的身影,他們是防止社會動盪、維持社會秩序、防疫行動成功與否的關鍵,醫護人員站在防疫的第一線,警察人員是站在執法的第一線,除了配合防疫,還要兼顧治安。

2003年5月12日台南市安南區一家KTV的女服務生,從八號開始竟然出現了乾咳和發燒等等類似SARS的症狀,被列為台南市的第十六起通報病例,這家KTV也被要求停業十天,猶記得當時的場景,封鎖線外站著一大群官員,誰也不敢進去,僵持到最後,仍由轄區第一線警察穿著防護裝備進去清場後才順利進行消毒。試著回想當年SARS的情況,民眾可能只記得抗SARS英雄,那一群關在醫院與病毒搏鬥的醫護人員,卻忘了當年的台灣並無對抗此類病毒的經驗,當時被限制住居的民眾,就是由第一線勤區警員負責訪查,防止居家隔離民眾擅離住所,那時的警察人員更沒有現在的防疫裝備,卻也是得硬著頭皮上陣,只因身為警察,有著捨我其誰,護國衛民的精神,社會安定了,家人也就安全了。

現今對抗COVID-19病毒來襲,政府憑藉著多年來的經驗,全面啟動防疫機制,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防疫成果,更讓國際盛讚為防疫期間最安全的國家,台南市警局亦配合國家政策及市長指示,超前部署各項防疫措施及作為,除了關心同仁健康,也是保護同仁的安全,每一位警察都是防疫的戰力。

警察人員工作性質會密集接觸民眾,目前亦配合民政、衛生單位追蹤管理「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列管對象,勤務上具有相當風險,所以務必落實勤務防疫措施,同仁上班防疫重點應為勤洗手、常消毒,遇酒駕盤查應遵守修正通報後的酒駕防疫SOP,處理交通事故、執行臨檢等與民眾近距離接觸之勤務時,務必戴上口罩、護目鏡做好自身防護。

遇酒駕盤查應遵守修正通報後的酒駕防疫SOP,處理交通事故、執行臨檢等與民眾近距離接觸之勤務時,務必戴上口罩、護目鏡做好自身防護。(資料照)

尤其與具風險民眾接觸時,更應作好自身安全防護,妥善運用科技設備,以視訊方式間接訪談,目前刑事警察大隊、各分局均已設置完成戶外偵訊室及報案區,如遇強制安置情況時通報119救護車,勿以巡邏車載送,且勿帶回派出所處置,同仁安全列為第一要務。

市警局長周幼偉表示,目前本局第一線執勤單位均有配發口罩、消毒用酒精、拋棄式手套、額溫槍、護目鏡及防護衣,每日亦要求各單位落實駐地定期消毒清理,測量同仁及所有進入駐地洽公民眾、涉嫌人等人員體溫,並密切配合衛生防疫機關掌控居家隔離對象動態,遇有散布假疫情訊息者立即偵處,市警局也預定於下周啟動分區隔離辦公機制演練,必要時立即依據防疫規劃,施行異地辦公,減少群聚感染風險,使公務能順利推行。

警察站在執法及防疫的第一線,不敢肯定說會不會被感染,但絕不會成為防疫的破口。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 公共關係室 警務正 )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