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口罩實名反致均貧 應視風險順序分配

◎朱峻廷

武漢肺炎病毒疫情延燒,同時也造成民眾瘋搶口罩。政府的介入雖然避免囤積造成的「不均」,但為求公平採取每人每周兩片的實名制卻造成人人不足的「均貧」現象。

昨日口罩實名制上路,藥師準備就序、貼告示、分裝好口罩販賣。(資料照)

不僅第一線的醫療防疫人員必須限制口罩用量,也有許多真正需要口罩的患者沒有辦法獲得足夠的口罩,政府一方面呼籲將口罩留給需要的人,但是又同時實施嚴格的限購政策讓有需要的不能購買足夠口罩,豈不矛盾?

筆者認為,口罩分配政策應該師法流感疫苗的施打策略,才能將口罩真正送到有需要的醫護人員與民眾手上。

首先,要捨棄目前將口罩分成防疫需求與民眾需求的分法,因為這樣分法只是表面的數量平等,並沒有將兩個群體面對的不同風險以及使用行為考慮進去,而且為了讓民眾的買得到口罩,回頭卻是防疫端的口罩數量不足,讓醫療院所拮据的使用口罩以確保安全存量。

筆者認為,應依照個人條件與感染風險排定分配的優先順序,並且依照該群體的使用需求作分配,搭配目前上路的健保卡實名制領取,才是最有效率的分配方式。

舉例來說,可行的策略是先確保醫療與防疫的需求,並且給予備用數量的加成,讓第一線醫療防疫人員有足夠的口罩可以使用,而且有需要的時候就可以給予替換,而不必用口罩用得小心翼翼,深怕弄髒就沒有口罩可以使用。

接下來可以是長者、具潛在疾病的病患、有探病或進出醫院需求的民眾等抵抗力較弱或有機會曝露的民眾,最後則是需要面對大量複雜民眾者,例如交通部門等,藉著系統性的分級才能了解真正的需求在哪裡,也才有機會提升口罩分配的效率。

對於政府管制口罩的當機立斷,作為醫療人員的筆者給予高度肯定,但如果還受限於人人買得到的保證泥淖中,就會虛耗珍貴的口罩資源在「想要」而非「需要」的民眾手上。

明確的風險分級,按梯次按時間釋出口罩,讓有需求的民眾不需要混在健康民眾中一起搶口罩,才能真正達成行政院長喊出的:「有政府,請安心」。

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