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929「撐港反極權」遊行的歷史意義

鄭宇正

「929撐港反極權遊行」今日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同時展開。因為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敏感而微妙,加上遊行時間接近四年一次的大選,國台辦不但批評這是「台灣企圖搗亂香港的鐵證」,還說民進黨出席929反極權大遊行是「玩火自焚」。

香港人自發的反送中群眾運動以及港府的暴力鎮壓,早就引起台灣人民對中國的警惕,進一步喚起台灣經歷過的專制威權、人權迫害的白色恐怖記憶。(資料照)

然而,香港人自發的反送中群眾運動以及港府的暴力鎮壓,早就引起台灣人民對中國的警惕,進一步喚起台灣經歷過的專制威權、人權迫害的白色恐怖記憶。加上全世界有超過二十個國家、四十個城市都在本週末舉行「共撐香港」的集會活動,中國的指控根本錯認了台灣人民的智慧,也忽略了主辦單位不是民進黨,而是其他民間公民團體為發起主力的事實,這是台灣民間對香港現況的普遍共鳴,是不分國界的「同理心」使得支持香港人爭取民主,成為民主世界的共識。

初步來看,本次遊行至少有以下三個歷史意義:

首先,這次遊行將是台灣社會反對習政權「介選」的最佳回應。眾所周知,習近平為了紓解中國十一國慶、四中全會被黨內同志問責的壓力,因而開始主導預算無上限的「台灣介選計畫」。據報載,介選計畫目的是使「島內社會對蔡英文當局之疑慮與不信任達至最高」,例如最近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的斷交事件,即是中國強行干預台灣的鐵證。

然而,習近平在政權危機之時推出的台灣介選計畫,明顯是嚴重的「戰略錯誤」。最明顯的錯誤之處在於:習政權錯誤地將「民進黨政府」等同於「所有台灣人」,台灣社會在反送中運動至今100多天來普遍出現厭惡極權統治、甚至有讓蔡英文總統民調「撿到槍」的趨勢,基本上來說是台灣民間「社會力」的展現,而不是民進黨政府有意的操作。國台辦批評民進黨出席929反極權大遊行是「玩火自焚」,完全不理解「台灣社會」的脈絡。

「929台港大遊行」不只是一場遊行,也是台灣社會「反極權」的意見表達,展現的是台灣強大的公民社會力,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份子,這場遊行將具有歷史性的意義。(資料照)

其次,本次遊行也展現出台灣社會和國際接軌的決心。特別是近期美國參議院將通過「台北法案(TAIPEI Act)」,並將依程序進行眾議院審查、總統簽署的階段。若仔細觀察《台北法案》,可以發現《台北法案》主要的立法目的是幫助台灣鞏固外交、建立台美實質經貿關係,是美國將台灣視為盟友的重要保證,例如:《台北法案》中的第三節(a)項,即要求美國行政部門每半年「說明已採取哪些行動以重申並強化台灣的國際結盟」。

在《台北法案》進行審查的同時,美國也將循相同程序通過又稱「香港法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個法案明確指出將支持「香港在2020年能夠公開直接選出全體立法會議員」。台灣、香港在地緣政治上有著共同面對共產政權擴張的壓力,因此,本次「撐香港」的遊行,不只對美國通過《台北法案》、《香港法案》具有助益,更顯示出台灣是民主陣營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最後,本次遊行將展現台灣「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跨越藍綠的凝聚力。

所謂「公民社會」,是指公民在共同目標和價值的引導下,建立起信任及社會資本,甚至是共同價值觀的過程。因此,若我們細究國民黨的支持度不因「斷交事件」提升的原因,不只是因為韓國瑜扮演「跳梁小丑」的角色,更是因為台灣社會嚴重擔心中國國民黨和中國過於親密。對中國的「不信任感」已經是跨越藍、綠、中間選民的「新共識」。

而且,這次遊行主要由社會上的「年輕世代」主導,也顯示出台灣社會(特別是「太陽花世代」)的生命力,例如近期多所學校爆發中生攻擊香港學生的暴力事件,台灣學生聯合會以「在這裡我們不動手」回擊,顯示出台灣「年輕世代」獨立思考、尊重多元聲音的能力,這種思考方式完全不同於中國學生所自豪的「狼性」,更展現出台灣民主社會「軟實力」的優越性。

「929台港大遊行」不只是一場遊行,也是台灣社會「反極權」的意見表達,展現的是台灣強大的公民社會力,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份子,這場遊行將具有歷史性的意義。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相關影音: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