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香港真正需要的主張是「香港獨立」

◎柯嘉斯

香港示威遊行在七月一號時再重新掀起一波的高潮,除了55萬港人走上街頭,憤怒的群眾更衝入立法會,在警察全面退守的情況下短佔佔領立法會,雖然之後在警察全面清場下全面潰散,但是仍然為香港的七一定下全新的歷史意義。

香港示威遊行在七月一號時再重新掀起一波的高潮,除了55萬港人走上街頭,憤怒的群眾更衝入立法會。(美聯社)

但是筆者認為,縱使從6月10號開始的反送中運動有數百萬港人走上街頭遊行,甚至香港人發起罷工、罷課等強烈的手段表達自己的立場,但只要香港人民的訴求仍限制在落實「港人治港、一國兩制」的範疇,香港就不會有真正自由的一天。

無論如何詮釋「一國兩制」,就是在「一個中國」框架底下運行的兩個制度,只要中國不全面民主化的一天,港人所擁有的民主、自由與獨立的司法系統,對中國而言,就如同芒刺在背,會讓中共中央一刻不得安寧。

因為,只要對港人的待遇愈好,就是在突顯中共對於中國「內地」的差別待遇,這無疑是在鼓勵中國內地爭取港人所擁有的自由、民主,但這也是中國最不樂見的情況,因為一旦中國人民可以自由的想、自由的講,那麼會直接影響到中國共產黨,以黨領政、黨優先於國家的治權合法與合理性,所以對中共來說,「中國真正民主」是一條絕不可行、不可能被允許的道路。

筆者這個說法,可以從中共在1997香港回歸後所做一連串毀壞「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做法獲得印證。從1997年至今,大量的中國人從中國內地移往香港,對照英國治港時期,約莫至少有100萬人在中國內地出生者移居香港,這些沒有經歷過香港教育系統及公民教育的中國人,卻可以影響香港對於公共議題的風向,並「代表香港人民」發表竟見,港人不只資源被剝奪,連發聲的管道也因此消失。

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的主權交接儀式。(取自網路)

甚至,近來直接了當的以中聯辦介入香港內部事務,壟斷香港的出版自由、箝制香港言論與集會自由,並介入操縱香港的選舉,為親中的候選人賄選、固票、配票等,不一而足。

所以說,所謂的尊重香港自治,自始就是謊言,根本不可能實現,筆者想問香港抗爭的群眾,就算中共在這次抗爭中妥協,虛與委蛇給予港人承諾,難道港人就因此相信中共給予的承諾了嗎?中共的前一個承諾證實已不可信,港人憑什麼新信中共會信守這次的承諾?

同樣的道理套用到台灣,中共是一個高度人治的強權,在中共的詮釋下,所謂的九二共識早已只有一個中國而沒有各自表述,和平協議也一定不會帶來和平,只會成為中共取得利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來侵吞台灣民主、自由與法治的切入點,真不知道那些整天只想著往中國跑,無論是進中聯辦、見習近平、還是想跟中國開啟民主協商的主張者,是真無知?還是存心為了自己的利益出賣台灣2300萬人民的前途?

和港人不同的是,台灣自始不屬於中國,台灣擁有更多的自由,這給了台灣更多的空間可以選擇國家定位,而不致因此失去自由與民主。但香港卻沒有如此的幸運,因為香港無論在主權或是實質上都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如果港人繼續現在的主張,而沒有意識到中國治權的本質與一國兩制根本沒有期待的可能性,港人永遠無法獲得自己想要的目標。

有人說,現在的香港人很勇敢,比台灣人有勇氣,因為在香港出來抗爭不像台灣受到法治完整的保障,而是要面對中共的司法追殺。

有人說,現在的香港人很勇敢,比台灣人有勇氣,因為在香港出來抗爭不像台灣受到法治完整的保障,而是要面對中共的司法追殺。(路透社)


筆者想問,如果香港人是這麼的有勇氣去面對一個集權政府的迫害,為什麼不鼓起勇氣奮力撕下自己身上中國標籤,尋求民族自決,勇敢的追求獨立呢?

兩岸智庫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