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郭台銘指責陸客無法來,怎麼不先問中國?

◎傑克斯

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來動作頻頻,自從國民黨總統初選敗給韓國瑜之後,似乎心有不甘,立刻轉投入總統大選。現在動作越來越大,甚至已高跑火抨擊蔡總統的觀光政策。認為祭出補貼是浪費錢,要找回兩岸關係才能創造好的觀光云云。

但我們不禁要問郭董事長,難道你準備這麼多個月,只有想到這個嗎?陸客不來難道是蔡總統禁止的?怎麼不找中國政府算帳?難道是因為有太多資產在中國手上而有所顧忌?

根據媒體報導,郭台銘辦公室指出:「今8月1日起,陸客更因兩岸政策不穩健,導致被限制來台,以致於觀光人數銳減……郭辦並試問蔡政府,若兩岸關係穩定,台灣作為陸客常來的觀光主題,單在觀光項目「創造稅收,不用補貼」。但我們就想問郭董事長,請問蔡總統自2016年上任以來,有過任何以兩岸關係為由禁止中國旅客來台的政策嗎?難道郭董事長不知道,中國人出國旅遊,各省政府要另外核准的,省政府又要聽中共中央政府的。

難道郭台銘不知道,中國人出國旅遊,各省政府要另外核准的,省政府又要聽中共中央政府的。(資料照)

冤有頭債有主啊,郭董事長做企業這麼多年,不至於連問題的根本都抓不出來吧?假如這個只是紙上談兵,作為企業家的郭台銘如果看到員工送上的報告是作文毫無可行性,會不會當場就炒魷魚?如果連經營企業都得如此,又何況是治國呢?

此外,政府自去年就祭出相關旅遊補貼的政策,讓台灣在旅客數量與經濟收入上都屢創新高。根據觀光局的統計,中國旅客並未因為兩岸關係的問題而成為台灣的旅遊黑名單,就有限的陸客數量依舊是台灣的各國旅客數的前幾位。值得一提的是,南向國家在2016年大力推展觀光與放寬簽證之後,其旅觀光的外匯收入已占總體的第二位。在人均消費金額上還超越中國旅客。

再說,根據媒體報導,郭辦表示:「杜絕一條龍式觀光營運模式,將觀光產業產值分配至產業鏈的常民層次,以年均千萬旅客,每人日均花費250美金來計,將為觀光創造巨額產值」然而,郭董事長應該要知道的事,馬政府時期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旅遊觀光業不正常的擴張,以及中國人自營自銷的一條龍觀光模式。

既然郭董事長知道要搞定兩岸關係才有您上述的效益,那作法呢?除了去跟北京朝拜交心之外,最重要就是使北京心服。中國政府又不是盤子,當然要抽利潤啊!而且還是要搞一條龍的方式自己削翻,台灣半毛都沒有。若真長這樣,郭台銘要跟北京談甚麼?馬英九都還沒有在中國做生意都把旅遊業搞成這樣,郭董事長又有多少籌碼啊?

郭台銘董事長最近去了沙烏地阿拉伯一趟,對他們的石油產業及台灣年輕人的表現感到驕傲,這個是正確的方向。但是,郭台銘如果要了解兩岸之間旅遊問題的症狀,反而應該先去南韓一趟。當初韓國政府為了薩德議題,被中國政府直接祭出禁止旅遊客到南韓。但是南韓政府並未退縮,中國政府利用旅遊業干涉南韓國安內政,請問相同戲碼會不會發生在台灣?而且事實上根本就已經是現在進行中。

作為企業家的郭台銘應該要很了解,觀光業不可以把風險太高度仰賴中國,因為那本來就不是一個正常體制的國家。除非郭台銘先生另有所圖,故意想讓觀光業押寶北京,那就真的會是台灣罪人,比分裂國民黨還嚴重!

我們還是奉勸郭台銘,假若不在乎中國政府對許文龍的當年待遇,那就勇敢帶著國旗帽走進中南海,一次搞定兩岸觀光問題。否則若無心此時還夸夸之言,那恐怕韓國瑜都能批評「果凍」個兩句!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