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台灣法治最恥辱的一天?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

既然在歷史上的今日被認證為「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我們就來看這個九月政爭所引爆的各種法律爭議。

丞竣\法律白話文運動

6 年前的今天,馬英九總統大動作召開記者會,並在副總統吳敦義及行政院長江宜樺陪同下,公開譴責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並表示這是「台灣民主政治、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為政壇投下震撼彈。

當時馬英九總統(右)在副總統吳敦義(左)等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痛批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及關說,是台灣民主法治之恥。(資料照)

喬王涉關說案,到底怎麼一回事?

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現在已修法廢除)原本在偵辦一位法官涉貪的案件,並且對相關人士進行監聽,結果發現案外案,立法委員柯建銘涉嫌關說一件假釋案,於是再轉向監聽柯建銘及他的助理。

而在監聽柯建銘與助理的對話中,檢察官發現柯建銘想要對他自己涉入的案子進行關說,讓獲判無罪的案子,檢方不要再上訴。

於是,柯建銘找了當時立法院長王金平,拜託他連絡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和法務部長曾勇夫,希望能讓承辦的林姓檢察官不要上訴,而後來該位承辦的檢察官確實也沒有上訴。

檢察官不上訴的原因何在?

後來經過調查審理,承辦本案的林姓檢察官,在無罪判決出來以後,綜合法律、心證判斷,獨立決定不提起上訴。

也因此,由於沒辦法證明柯王等人的「關說」是不是造成林檢察官不上訴的原因,因此法律上這個「關說」也很難成立。

當時柯建銘(中)更召開記者會,痛批馬英九「違法亂紀亂司法」,並認為馬英九一連串動作都是政治操作。(記者陳志曲攝)。(資料照)

政壇震撼彈,法學一大案

既然在歷史上的今日被認證為「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我們就來看這個九月政爭所引爆的各種法律爭議。

當時的檢察總長黃世銘,知道柯建銘、王金平等人涉嫌關說,卻沒有依「偵查不公開原則」保密,反而洩漏給與案件無關的馬英九、江宜樺等人,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刑罰》洩密罪,被判刑 1 年 3 個月。

特偵組取得涉案人員的監聽票進行監聽 ,但發現案外案的時候,理論上應該要再另外聲請監聽。但特偵組卻一票玩到底繼續聽,也引發爭議。甚至,林姓檢察官年僅十二歲的女兒、國會總機,也被監聽,讓人質疑特偵組濫用權力。

當時的檢察總長黃世銘(中),知道柯建銘、王金平等人涉嫌關說,卻沒有依「偵查不公開原則」保密,反而洩漏給與案件無關的馬英九、江宜樺等人,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刑罰》洩密罪,被判刑 1 年 3 個月。(資料照)

總統馬英九也被指控涉嫌教唆洩密、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等規定,而馬英九舉《憲法》所保障總統的「院際調解權」為其辯護。台灣高等法院後來認為馬英九教唆的部分不成立,因此在今年 7 月的更一審判決中,判馬英九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