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中共和南韓建交,引起萬人簽名抗議?!

若依構成國家的要件進行檢驗,台灣皆具備土地、人民、政府及與他國交涉的能力,應為事實上獨立存在的國家,但當今多數國家並未對我們予以「承認」,否認我們具有國際法上身為國家應有的資格及地位。

◎佳穎\法律白話文運動

我們不是朋友了?

27 年前的今天,南韓與中共建交,使國內民眾不滿,發起萬人簽名活動,以表抗議。

1992年8月2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大韓民國建交。(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用完即丟的關係?

冷戰時期,朝鮮半島南北對峙。支持朝鮮的中共與南韓分處不同陣營而互不承認,雙方曾引發多次海事衝突。相對地,我們當時與南韓的關係十分密切,除在韓戰中提供援助,也與南韓建交,並多次舉辦高層互訪。

但隨國際局勢的變化,南韓與中共的關係逐漸緩和。南韓表示在平等互惠的原則下,願對所有社會主義國家實行門戶開放。中共也開放山東和遼東半島,作為對韓直接貿易的窗口。

兩國交流日益頻繁下,不久後即宣布建交,南韓要求我們的駐韓大使盡速離境,並由中共取代原先給予我們的待遇。外交部也對此回應自雙方建交之日起,即與南韓斷交並取消對韓貿易一切優待。

事情傳回國內後,引發多數民眾不滿,因此在 27 年前的今天,在台北街頭有民眾發起萬人簽名活動,對南韓背棄我國的行為表達不滿及抗議。吸引不少來往的民眾都自動的停下腳步,用簽名表示聲援。

27 年前的今天,南韓與中共建交,使國內民眾不滿,發起萬人簽名活動,以表抗議。(翻攝國際橋牌社臉書)

國際法上的孤兒

在 1971 年聯合國大會的決議中,聯合國認定由中共取代我們原先對中國的代表權,不讓我們與中共能像與南韓、北韓或以前的東西德一樣,可以個別以國家的名義加入聯合國。雖然聯合國的決議並沒有強制所有國家承認並遵守,仍有部分的會員國選擇承認我們是中國,但多數的國家還是選擇與中共建交。

若依構成國家的要件進行檢驗,台灣皆具備土地、人民、政府及與他國交涉的能力,應為事實上獨立存在的國家,但當今多數國家並未對我們予以「承認」,否認我們具有國際法上身為國家應有的資格及地位。也就是,我們無法與否認我們的國家建立外交關係或簽訂國際條約。

守護台灣,從認同開始

我們從小在這片土地上成長,吃台灣的米、喝台灣的水長大。身為台灣人,我們理應愛著這片土地上的一切,包含這片土地上可貴的民主與自由,不讓任何有心人士恣意侵奪或破壞。所謂的愛台灣,應該是認同這片土地而為台灣奉獻心力,並非藉此之名而圖一己私利,那不是愛台灣,那愛的是新台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