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警察人力資源管理政策應務實討論,不容誤解扭曲

◎郝昇啟

警察工作具有特殊性,除經國家考試進用外,無論是「先考再訓」、「先訓再考」、「單軌制」或「雙軌制」,均尚須經至少1年以上的專業訓練,才能擔任警察人員,無法今年考多少人或招生多少人,立刻就能派多少人,而這之間如遇有政策劇烈變動,勢必影響警察特考需用名額及警校招訓人數估算的精準度。以829月起行政院通令所屬各機關執行組織及員額精簡計畫為例,當時要求各機關3年內(83年至85應精簡預算員額5%,導致預算空缺遭刪減後,警專自85年起必須停招一般警察類科學生長達4年之久;然本(2)18日有媒體投書內容簡化當時的背景,以78年解嚴後每年都招考超過6千人,才會導致停招,顯是誤導視聽、刻意曲解。

另外,警察人事原均進用高普考人員,因工作特殊性致其不易久任,所以經前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同意從60年起,遴訓優秀警察人員辦理人事工作,其陞遷發展由權責機關依法就適任人選的積分、品操學能、工作表現等通盤檢討,絕非如媒體投書所說「自己簽派好缺」,如此只憑印象、臆測,甚或故意誣衊的說法,不僅低估各級核派長官的智慧,更是嚴重斲傷警察機關中認真工作、熱心服務的人事人員,令筆者憤慨難平,特予撰文澄清。

警察人事原均進用高普考人員,因工作特殊性致其不易久任。(資歷照)

警察機關人力未來發展趨勢,如同臺北市柯市長近日所提「人口學」概念,應持續系統化檢討內在結構,外在變化趨勢及因應各級政府需求予以彈性調整,並密切配合規劃考、訓、用各項環節,方可使人力銜接不致產生斷層,提升組織效能,而不是隨有心人士基於不明意圖所引導風向而任意起舞。

(警察機關現職人事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