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令美國AIT驚艷的台灣小城

◎陳大衛

日前AIT酈英傑處長拜會新竹市長時表示:「新竹市好像烏托邦」。這座人口44萬,土地面積只有104平方公里的小城市,到底有甚麼魅力令AIT如此驚豔。

日前AIT酈英傑處長(右)拜會新竹市長時表示:「新竹市好像烏托邦」。(中央社)

就新竹市政府所發布的新聞稿來看,當天雙方討論的議題鎖定在經濟產業與資訊安全領域,而在經濟戰略上,新竹市擁有絕對優勢的戰略資產,包括,新竹科學園區、國家級的研究機構及大學。

在連結的時代城市將扮演關鍵角色,新加坡大學李光耀政策學院資深研究員帕拉格.柯納(Parag Khanna)指出,「供應鏈」將串連起人、資本、市場與技術,這樣的「關係網絡」將讓城市擁有超越國家的影響力。

新竹科學園區是台灣半導體產業最成熟的聚落,台灣3大科學園區(新竹、中部、南部)半導體產業的產值約1.6兆元,其中,新竹科學園區就貢獻7,402億元。

新竹市是許多知名半導體企業總部的所在地,包括台積電、聯發科、ASML等,同時擁有清華與交通等頂尖大學,還有國家高速網路中心等國家級的研究機構,這些國際級的企業總部、大學與研究中心將可扮演串連台灣與國際關係的臍帶。

另一方面,新竹市政府也提出「竹科X計畫」吸引企業總部及研發中心進駐,積極發展「總部經濟」及先進技術,提高城市的國際連結力。

整體而言,連結力不只讓新竹市成為無法被忽視的城市,也躍上台灣與國際連結的樞紐位置,也就是說,從台灣到國際市場最近的路徑,就是經過新竹市,這也是新竹市的終極魅力。

(前智庫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