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誰刨了誰的根? 中正廟應轉型為台灣英烈館及民主紀念館!

朱孟庠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30日表示,行政院將在農曆年後正式啟動跨部會討論,不過因涉範圍廣,政院不預設立場跟時間表。目前兩案中正紀念堂不會拆。

除去威權符碼舉世皆然,文化部長卻因此遭暴力,郝龍斌等更將轉型正義的深沉意涵,以「去蔣化」、「去中國化」等政治語彙操弄之,將其汙名為「不見血的血滴子」、「刨根」。馬英九更理直氣壯:「蔣介石功大於過,建個紀念堂也不過份。」

馬英九更理直氣壯:「蔣介石功大於過,建個紀念堂也不過份。」(資料照)

中正廟之轉型因涉及認同問題,此為意識形態之戰,極為艱難但卻非做不可。

台灣人原就是一個失根的民族,「刨根」?究竟是誰刨了誰的根?文化部長鄭麗君說:「要讓更多人瞭解土地的歷史;每回拿出二二八受難者家書,就會哽咽。」。試問台灣孩子們知道湯德章、陳智雄烈士、泰源五烈士……這些為了台灣民主、獨立犧牲的烈士?他們的子女甚至誤解,直到數十年後拿到遺書後才明白。戒嚴時期多少台灣菁英盡喪命於蔣下:蔣介石硃砂一批「凡判決12年以上徒刑者一律改處死刑」,原處5年徒刑的徐會之「應即槍決可也」「父子一併槍斃也可」,看到這樣的檔案還不願還台灣人一個公道?

郝柏村說:「台灣的未來由中國人決定。」郝龍斌說:「兩岸一家人」這些「昔日藍營蔣家軍,今日紅門習家奴」真是為了蔣廟的存否,不!蔣介石最痛恨的是共產黨,共黨若真來,定拆蔣廟。他們為的是向中國表忠。國民黨過去關殺台灣子弟,教台灣人反共,今徒子徒孫屈膝跪地無恥舔共,就是不惜出賣台灣,只為搶當買辦!

郝氏父子等請看看我們的孩子幾乎不會說、不會聽自己的母語,國會處於「天津」、「濟南」?原來台灣各地的地名都有其歷史故事!今全台都是中正、中山、中華遍布(路名、公園、學校、活動中心等),被剝奪了歷史記憶,使台灣人成為失根的族群。生活中錢幣、節日、路名、國花、國旗、國歌、公共空間存有的圖像……其文化符碼難脫殖民意識,呈現的是台灣人精神上的斷層。台灣人從小到大,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接受了多少不屬於台灣的精神圖騰、歷史圖像……?因而對自己歷史的苦難也普遍無知、無感。

鄭部長說:中正廟去留不願意簡化成拆或不拆,因為這背後是價值問題。今天解決認同的價值問題,只有一步一腳印,重建屬於台灣土地的歷史圖像,下一代才不至於再成為失根的一代。

郝柏村(右)說:「台灣的未來由中國人決定。」郝龍斌(左)說:「兩岸一家人」這些「昔日藍營蔣家軍,今日紅門習家奴」真是為了蔣廟的存否,不!蔣介石最痛恨的是共產黨,共黨若真來,定拆蔣廟。(資料照)

而重建屬於台灣土地的歷史記憶當從公共空間的意象建構起,除去「殖民符碼」,建構自己的「文化符碼」,展現台灣國家的文化認同。中正廟轉型是指標,可作為還原史實之白色恐怖暗黑地景,展出所有史料,蔣之功過如何則自有公斷。

台灣需要一座民主紀念館,烈士們可歌可泣的故事足為惕勵子孫之典範,身為台灣孩子的父母師長都應帶著孩子來認識台灣人苦難的歷史。除去殖民符碼,展現台灣國家的文化認同,是民主再深化,是台灣人從自我覺悟到自決的關鍵步伐,民主紀念館的建立刻不容緩,鄭部長再辛苦也應堅持到底,切勿憂讒畏譏,畏首畏尾。

不能再年年勞動警察去逮捕學生、讓反改革的保守勢力成為台灣疲困沉滯的根源。今日 台灣在社區營造生根土地走出自我的同時,殖民符碼必須一步步除去!找回台灣土地的歷史記憶,轉型正義之終極目標的和解與體制的改革或能完成。

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