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警察考用政策失當

◎ 李學鏞

近年來警察機關職缺已漸補實,六都齊喊「不要再分發」。照理說,因應警察人力沒缺沒錢的情勢,警察特考應該停辦或是改為單軌制,以減少人員的進用,但事實上,以未公布的數據來看,不僅未來二年,警察特考內軌制仍有五千多名在學生必須分發,連一般生外軌制的部分,如以考試院公告的7:3警力招生比例來計算,也有超過一千名的警力仍待考用。警察機關沒錢沒缺卻又必須大量的考用,這正反映出警察考用政策的長期失當,不要一昧的怪罪年金改革的影響。

警察用人政策就是沒有政策:審視以往警察機關的用人政策,根本就是沒有政策,主要原因之一是警察人事人員大都從警察人員中甄選,沒有人事行政觀念,人事政策全都是配合長官想法而規劃,自己則將警察人事工作當成升遷的快速踏板。在近親繁殖的情況下,想到哪裡做到哪裡,當警察機關出現好缺時,自己簽派,隨時可以換人。如民國78年因應解嚴,警察機關每年補訓員警過六千人,造成警校自84至89年停招五年。現在舊事重演,警政署最近幾年每年招考超過四千餘人,才造成明年以後警察機關無缺可派。警察機關這種暴飲暴食式的招生方法,沒有預警規劃,都是抄短線自作繭自縛的結果,我們可以預期,這樣失當的警察考訓政策,未來還會重演。

現行警察訓考用政策不合時宜:舉凡公務人力的任用,都必須人事搭配考試而行,即為「考訓用」制度,但我國警察考用制度卻是例外。我國警察長期實施「訓考用」制度,意即今年警校計畫的招生,三年之後通過警察特考才能派用。這種「計畫趕不上變化」的警察考用政策,與世界各國的警察招考制度皆不同,當然無法滿足警察機關人力的需求變化。其中還有部分警校生未能通過警察特考,最後賠錢當兵,浪費公費教育資源,連監察院都連續糾正檢討在案,但因涉及既得利益的問題,只能任其一再擺爛。尤其我國考選機關又獨創警察特考雙軌制,律定內軌制的警校生,不論素質良窳,錄取率必定超過百分之百(公告錄取人數多於畢業生人數),一般生甚至唸過警政、犯罪預防、消防的也不准與警校生同場競試,被詬病為保障特權的考試制度,也使警察考用素質一年不如一年。

警察考用應該正常化:考試院十四日在警察特考報考前夕,以警力缺額問題,突然核定今年外軌錄取人數為二百六十四名,以去年報名人數推估,今年錄取率約為2%,相較去年錄取一千七百名及前年的二千三百名,此一名額造成全國考生錯愕,考試院見狀發新聞稿痛批內政部人事規劃不當,導致錄取人數大減,希望藉此緩和外軌考生不滿的情緒。

審視警察考用制度,警察特考在1997年之前,採限制性考試,限警政、法律或行管科系畢業生才能報考,當時考選部長劉枝初認定本項考試違反國家考試公平競爭原則,不理內政部意見,直接修法,開放報名資格,報名人數一年增加五倍,為警察機關考選更優質人才。

警察特考以往實施單軌制,需要多少人就考多人,警察考試與用人需求之間,尚能一致。但自2011年實施雙軌制之後,內外軌一再加碼錄取人數,失速的錄取人數,導致警察考用制度也變得更荒腔走板,引發考選機關與用人機關間的鬧翻不快。

警察特考應該回歸考試法:今年警察特考的內外軌錄取人數失衡,已經引發全國考生不滿,目前看來明年警察機關依然沒有職缺,考選機關又當如何?難道只能坐視不管,明年再颷罵內政部一次?其實只有警察特考回歸考試法,比照其它國家考試公平公開的進行,要多少人考多少人,才能符合用人的彈性需求,根本解決考用之間的落差問題。

(作者為律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