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古人的名畫還會有著作財產權嗎?

人類的文明進步,必須要透過前人的知識累積及後人加以運用才能達成。若是一昧延長著作財產權的保護期限,使少數人長期把持著作,而沒有辦法被後人所利用,對於文化發展真的好嗎?值得我們細細去思考。

◎法操司想傳媒

根據新聞報導,近期日本一股「看名畫學OO」的風潮在twitter上留傳開來,也衍生出各種版本,像是「看名畫學家庭主婦」、「看名畫學台灣」等等。其中,「看名畫學台灣」被台灣網友們認為描述十分中肯,也掀起一波跟風潮。

看名畫學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網友作品 (圖片取自網路)

名畫的著作權歸誰?

江戶川亂步是日本有名的推理小說作家,也可以說是影響日本推理文學發展的重要人物,被譽為「日本推理之父」。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在這一兩年間,書店大量出現各種版本的江戶川亂步作品集呢?那為什麼同樣有名的《哈利波特系列》卻一直都只有1個出版社出版呢?這就要來說說著作權的存在期間問題了。

跟據著作權法第30條規定,著作財產權的存續期間,包含著作人活著的期間、及著作人死後的50年。以江戶川亂步為例,他的著名著作《人間椅子》的著作財產權,除了在江戶川亂步生前存在以外,在江戶川亂步死後的50年,也就是1965年起的50年,這部作品的著作財產權都仍然存在,由其繼承人繼承。等到50年後,也就是2016年,這些著作的著作財產權就會消失,而進入「公共財」的領域,任何人都可以利用。(註1)

之所以要有這樣的立法,是為了要在獎勵著作人貢獻其創意,及讓著作能有效地被社會利用、達到文化進步的目的之間,找出一個平衡點所設。想想如果沒有這些人的著作,社會如何進步呢?

本次的風潮中,推特網友使用的畫作,多是很久以前就存在的著作,早就已經超過了作者死後50年的期限,因此本次事件中的圖片大多不會有著作權方面的問題。

美國著作財產權存續期間為什麼一直延長?

說起著作財產權的存續期限,就不得不說說幾乎成為美國最大媒體集團的迪士尼了!

迪士尼。(美聯社)

美國的著作權法就著作財產權的存續期間規定,最初是採取完成後14年,之後再延長14年的兩階段規範模式,總共28年;而在20世紀初,修法將時間各延長1倍,總長可達56年。在1970年左右,迪士尼開始意識到自己手上的作品「米老鼠」的著作財產權將在1984年到期,便開始遊說美國國會修改著作權法,最終在1976年,美國國會立法通過將著作財產權的存續期間延長到作者死後50年,而當時已存在的米老鼠,則可以延長到2002年底。

但在1990年代,迪士尼又再度面臨米老鼠會進入公共財的問題,因此他們又再度遊說立法。而美國國會也在1998年修正,再將期限延長20年,而變成現在保障到作者死後70年的狀態。(註2)

美國的立法對國際造成影響

而隨著近年美國大量輸出文化資產到世界各地,美國政府也透過各種國際條約,要求各國政府修改著作權法規。

近期被大家關注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條款中,也要求各國修改著作權法。這之中包含修改著作財產權的存續期間到作者死後70年、及將部分著作權侵權案件,列為「非告訴乃論」之罪。

著作財產權存續期間延長真的好嗎?

為了加入TPP,日本及我國都有思考延長著作財產權的存續期間、及侵權行為的非告訴乃論化等議題,但也引起許多批評。日本有學者指出,若是將期限延長,將會導致未來至少20年不會有任何作品進入公共財的領域,而這對日本文化發展影響十分重大。此外,日本著名漫畫家赤松健則擔心侵權行為的非告訴乃論化,將會對日本著名的komike同人創作發表會及二次創作活動造成嚴重影響。

人類的文明進步,必須要透過前人的知識累積及後人加以運用才能達成。若是一昧延長著作財產權的保護期限,使少數人長期把持著作,而沒有辦法被後人所利用,對於文化發展真的好嗎?值得我們細細去思考。

註1

著作權的保護採取本國主義,因此此處以我國法的方式計算。但是當時日本法的規定與我國法的現行規定與我國相同,因此在日本也是相同狀況。

註2

歐盟在1993年就已經延長為作者死後70年。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古人的名畫還會有著作財產權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