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吳淡如可知什麽是五四精神?

◎郭敬

吳淡如挺管言論說:「台大精神加油!我不認識管先生,我支持的只是台大的五四精神傳承,我反對的是粗暴與蠻橫不文。」

吳淡如表態挺管飽受譙聲。(資料照)

作家余杰批評說,他是北大畢業生,五四運動發生在北大,並沒有發生在台大,他大概比台大人更有資格談五四。他說:到底什麽是五四精神?吳淡如知否?

他說,五四精神乃是「兼容並包,思想自由」。大學自治的核心,不是任由大學被一幫人格破產、不學無術的學閥所掌控,而是讓大學擺脫權力和金錢的宰制,真正以學生和教師爲主體,並「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務」。如果説五四精神在台灣發揚光大,那麼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太陽花學運。太陽花學運期間,怎麽不見吳女士出面支持學弟學妹們的豪情壯志呢?

吳女士從北一女考入台大法律系,然後再到中文系唸碩士,之後又到上海中歐學院唸MBA(到沒有學術自由的中國唸書的人,算不算飛蛾撲火?),是典型的黨國教育流水線上的「精品」。惟有這樣的人,才有資格以高等華人自居,掌握文化和媒體資源,然後寫「心靈雞湯」引導年輕人如何走向所謂的成功。雖然頭上頂著三頂碩士帽,偏偏不具備西方最基本的公民意識。

吳女士暗示説,今天的民進黨政府宛如納粹政權,如果公民不站出來爲管先生發聲,日後自己也會成為被迫害的犧牲品,這樣的類比真是不倫不類。國民黨黨國教育的目的,就是讓吳女士這類「乖乖孩」不知道歷史與現實的真相,以為納粹只是遙遠的論據。其實國民黨就是東方的納粹政黨,不僅以前有許多屠殺政治異己與迫害人權的紀錄,更有許多貪腐的歷史,否則也不會被驅逐到台灣來,其黨產與高官家產也不可能富可敵國!

吳女士心中的「民族救星」和「自由燈塔」應該是「先總統蔣公」,然而以前台大教授殷海光與校友陳文成等人是怎麽死的,吳女士難道不知道嗎? 四十幾年前的台大的哲學事件,以及三十年前的台大學生的「自由之愛」運動,還有二十七年前的清大獨台案,吳女士也都不知嗎?以前國府軍警在校長授意下,敢直接進入台大抓捕學生,吳女士也難道不知道嗎?如今民進黨政府有這樣嗎?怎麼可說民進黨政府是「粗暴與蠻橫不文」?

一些人頭殼壞都掉了,不只是「蔡董投管董」有法律疑慮的問題,是管董不誠實事先接露事實,給遴選委員,想投機取巧,以貪婪的人格蒙混過關,沒當選繼續當獨董,有當選再說。這種投機取巧、不誠實又貪婪的人格特質,怎能當大學校長?當教授都不夠格,何況當台大校長?

管某事件純粹只是校規問題,與政治有何關係?一般選舉違規,被人檢舉,都要訴之法律審判,為何大學校長選舉舞弊,有人檢舉,教育部可以袖手旁觀?如果不服,也可以訴之司法裁決。再怎麼說,小英政府應該沒有以前國府那麼可惡與恐怖吧?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