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房地沒交易為何要課稅?

◎ 黃瑞培

政府近來對股市不斷釋放利多,除研議股利所得及兩稅合一等稅改方案,更通過「證券交易稅條例修正草案」,擬透過「當沖降稅」活絡資本市場。

至於房市,政府除了房地交易稅外,還每年課徵房屋稅、地價稅等「持有稅」。去年全國公告地價漲幅高達六.七%,尤以土地重劃區的漲幅最高,也讓地主負擔的地價稅暴增。

在股市,即使持有的股票一路長紅、股利豐厚,且無須課徵股價、股票等持有稅,政府甚至鼓勵投資人長期持有股票;反觀房地,即使土地所有人不進行交易套利,只因地價上漲,即須負擔高額地價稅,形同變相懲罰長期持有的地主。

反觀房地,即使土地所有人不進行交易套利,只因地價上漲,即須負擔高額地價稅,形同變相懲罰長期持有的地主。(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公告地價調漲雖能增加政府財稅收入,但高額地價稅將墊高房價,讓年輕人購屋更加困難!再者,當地主每年被課徵高昂的地價稅,若口袋不夠深,勢必拋售土地以減輕負擔,反而落入財團炒作房地的圈套。

隨著房地交易改採實價課稅,公告地價也趨近市價,筆者建議地價稅率亦應適度調降,讓土地稅制引導房價正常發展,而非淪為房地炒作的淵藪。

(作者為高階醫管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