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英九功過 國民黨烏鴉說話

◎ 胡文琦

日前國民黨洪主席評價馬前總統的功過,洪肯定兩岸與外交,也認為沒人是完美的,總是會有些不夠圓滿的地方,馬因「很君子」,「溫良恭儉一讓,就把『天下』都讓出去了」!此外,馬想「各方面」都顧全,在這方面「太周延」了,可是沒辦法做到。對此,馬前總統回應,「我溫良恭儉,但『當仁不讓』」。

日前國民黨洪主席評價馬前總統的功過。(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接下來,筆者是以黨員身分,首先肯定馬在華府的發言,對過去兩年敗選,他要負起全部責任,更希望看到改革、團結、茁壯,然後再執政,也希望「沒有當選的人能幫助當選的人」。然而,姑且不論馬自述的九合一敗選及總統敗選是因「換柱風波」,根本上馬並無意識到真正問題在哪兒。

馬身為八年黨籍最高從政人員的「職責與權力」,在面對諸如課綱微調的「天然獨、人造獨」,難道不就是目前中華民國之所以會出現認同錯亂的原因?乃至如油電雙漲時機或二二八等,都似陷入一種迷思,就是太想做一個面面俱到的「全民總統」,完全忽視藍綠的結構問題。

想當「政治家」並沒有錯,但至少應做到的是「照顧相對多數」,也就是「藍加中間」的總統。馬其實只須檢視那些尖銳問題,此由已故丘宏達的夫人謝元元為何一度認為他違背理念,在統獨問題上「立場軟弱」,而不願見馬,即可見端倪。

再提醒的是,如果「真要負全部責任」,又怎可在全代會「早上缺席」,而去參加萬人泳渡?難道不應準時向所有黨員道歉?

老實說,再追究馬前總統、前黨主席的責任已無意義,我也不是要「打馬」,只是必須「再當烏鴉」,把事情說清楚、講明白。雖然肯定馬先生確實想打造一個自由公義社會、一個和平的台海環境和一個友善的國際環境,但「事實勝於雄辯」,終究政權是在他任內「丟掉」,以筆者角度,馬責任「至少一半」,其他內政、黨內因素大約也占一半。

然而,「過去種種猶如昨日死、未來種種猶如今日生」,真心期待目前六位黨主席候選人也都能「當仁不讓」的將核心價值忠誠地訴諸全體黨員,而在「其爭也君子」後,更應做到「沒有當選的人能幫助當選的人」,這樣國民黨方能東山再起。(作者為國民黨員、文史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