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軍官看軍官荒

◎ 吳人中

「八軍團缺員、陸官降分」 、「軍官荒」,國軍諸多現狀原因為何?筆者以為「仇軍」、月退俸汙名化等影響極其有限︱上述現狀主要呈現兵源對軍中環境的抵制與特定軍校所學的疑慮!一以貫之,國軍所面臨的背後問題在於「制度」!

「八軍團缺員、陸官降分」 、「軍官荒」,國軍諸多現狀原因為何?(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國軍在人員連年精簡,事務卻未相對簡併,且管理方式並無與時俱進下,形成「人員少業務重、任務繁雜會議多、指示裁示變變變、督導一波又一波…」等現況,已經不是新鮮事,再加上部分長官求好心切,讓其繼續惡性循環下去!去年數位軍官的自傷憾事,即已暴露出「業務、督導繁重」之弊端!當時立委亦揭露:國軍近五年共有八二九名軍官因病退役,心理疾病比率達八十%!顯示軍中長期以來以過時的觀念︱︱如連坐;及不知從何而來、毫無理論與實務基礎的「口號」︱如「一級輔導一級」、「多竿插到底」的方式管理治軍,最終就是「上級督死下級」與「竿穿底破留無魚」的下場,皆因無法形成廣納開放、效率進步的「制度」所致!

若上述良好制度建立,國軍各成員明白願景、清楚工作、熟悉專長,不正是對外最好的代言人及招募員?而曾於AIT任職的美國退役陸軍中校陳鷹(Scott Ellinger)日前接受訪問時亦認為:「國軍最大的問題在於守舊,拒絕改變」。如何形塑國軍轉型為廣納、開放制度,以形成良性循環?才是現行諸多問題背後,值得思考的真正問題!

(作者為陸軍少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