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傅崐萁家的禮盒山

◎ 木鐸

花蓮遭遇7.2級強震,國民黨立院總召傅崐萁將其家中災情跟社會大眾分享。影片顯示家中禮盒發生土石流,從客廳到走道都是滿滿的禮盒,散落一地各式各樣禮盒,包括,藍標約翰走路、高級威士卡、洋酒及茅臺酒禮盒、茶葉、愛玉等各類禮盒,網友看得目瞪口呆。傅崑萁發現名菸名酒與高貴禮盒引發社會不良觀感後,立刻刪文。

傅崐萁的刪文給人「此地無銀三百兩」的遐想,也讓我想起中國陝西省安監局長楊達才的名錶故事。

當年陝西省發生甲醇油罐車與雙層長途客車相撞,導致36人慘死的大車禍。本於職責,安監局長楊達才到現場勘災,但記者拍到的照片卻顯示楊達才滿臉笑容,且手上還戴著一支名錶。時地不宜的笑容及明顯與收入不符的名錶,給楊達才帶來了災難。

微笑無罪,只是觀感不佳,但名錶引來調查,偵辦人員順藤摸瓜,查出楊達才竟有82支名錶,且有相關的貪汙受賄證據。最終,楊達才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而被判刑14年。楊達才的故事驗證了諷刺中國官場貪腐現象的順口溜,「工資基本不動,老婆基本不用,煙酒基本靠送,住房基本靠貢」。(筆者注,1979年鄧小平提出《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簡稱四個基本,這則順口溜就是KUSO所謂四個基本的作品)。

傅崐萁夫婦從事公職多年,財力雄厚,名菸名酒高貴禮盒掉落滿地,諒必不致有「明顯與收入不符」的違和,頂多只是像楊達才的微笑一樣,觀感不佳而已。建議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最好還是把文章及影片重新貼回去,一來,藉以警示國人,天災來時,眾生平等。二來,才不會讓升斗小民徒增「此地無銀三百兩」的疑心。

(作者從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