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檢值不值得按讚?

排除政治考量 回歸法治樣貌 讚

林憲同

台北地檢署頃以洩密的三項犯罪行為,起訴前總統馬英九(以下簡稱「馬案」)。本案的法理結構部分,姑不置論;本案所彰顯的法治意義,則是值得再做深論。

台北地檢署頃以洩密的三項犯罪行為,起訴前總統馬英九 。(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北檢起訴「馬案」,除了關於犯罪事實與證據方法的敘述外,起訴書上特別記載了三個重點:一是從成立犯罪的要件來說,馬英九是為滿足個人「『權力鬥爭』的不法目的」而被北檢認定具有洩密的犯罪故意(馬英九在總統府記者會上說的「如果這不叫關說,那麼什麼才叫關說」;這句馬氏名言被檢方指為關鍵論證);二是從實施犯罪的態樣而言,馬英九係假借總統的職務上權力與機會實施犯罪;三是從犯罪被告的個人特質來說,馬英九是具有法學背景的學養暨曾任法務部長的經歷,馬英九原本可以明確知悉:不可以實施本件犯罪。以上三點將來都會成為法庭量刑的重要考量因素。北檢以上的三項補充性論述,也可以完全排除「馬案」政黨色彩的政治考量,將本案純粹回歸民主法治社會的法治樣貌。基於以上簡要的歸納與論述,本文要呼籲台灣社會應該不分藍綠的「給北檢『按個讚』」!

在獲悉起訴以後,馬英九的唯一論調是:國會議長與在野黨鞭的司法關說是大是大非。然則,馬英九何不自我省思:為什麼一場原本無風不應自起浪的「馬王政爭」,竟然會衍生成為三個驚擾台灣社會的司法案件:一是柯建銘的「司法關說案」,相關人等業經檢方偵結不起訴確定;二是王金平的「院長不適任案」,也經司法判決不成立在案。「馬王政爭」最終所留下的一個司法爛攤子就是:「馬英九的『洩密案』」。

如果國民黨人或親藍人士仍然要藉用「馬案」而對台灣社會操弄所謂「政治追殺」云云,本文認為:他們這樣的不理性作為,將會使得整個台灣社會內部和諧,更受傷害。台灣全民不妨先靜候與待看:針對本案的犯罪構成要件事實暨北檢的犯罪論證方法,馬英九和他的律師團隊還能提出如何可以說服法庭法官,也同時說服台灣人民的抗辯理由。

筆者是一位資深的執業律師,本文當然應該尊重刑事訴訟法第一五四條的「無罪推定原則」。但是,「馬案」的問題焦點是:馬英九是在總統任內假藉職務上權力與機會犯罪;本項犯罪所造成的結果則是對於整個國家、全體國民暨國民黨人的三個層面的重大傷害,因此,本文搶在法庭開庭前先向全體國人提出以上的論述;目地厥在:「馬案」既然已經由北檢的追訴刑事犯罪而將「『馬王政爭』的政治面相」,全部還原成為一件純粹性的刑事犯罪案件;那麼,全民不妨也進一步去鼓勵司法:就讓司法留給馬英九一個公正、公平又公開的司法審判程序吧!

佛說:自己造業自己擔。直到今天,馬英九竟然還在一方面讀不懂法律,另一方面也看不透政治?哀哉,斯人而有斯案也!

(作者為律師,新北市民)

精心起訴 不痛不癢 易科罰金結案

◎ 路懷宣

馬英九終於被起訴了,但會不會因此坐牢?看看檢察官的起訴理由,其中耐人尋味!

由於刑法中的「詐欺」必須證明涉嫌者有「主觀犯意」,非常不容易認定,反觀馬英九將特別費當成「家用」,周美青甚至匯到美國給女兒,但檢察官竟捨罪證較明顯的「侵占」不用,而以較難認定的「詐欺」罪嫌起訴,再加上法官蔡守訓還抬出「宋朝的法律」當成心證,最後讓馬英九鑽出法網。這不就是「法律千萬條,要用自己喬」的最好案例?

回到此次馬案的起訴書,厚厚的五萬字,卻只以不痛不癢的三條罪嫌起訴?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第二十七條,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刑法第一三二條,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修正前個人資料保護法第四十一條,非營利意圖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再參照同案黃世銘的判決,都是不到六個月的徒刑等,本案最後若讓馬英九得以易科罰金「結案」,大家會意外嗎?

黃世銘案最具爭議的,就是黃世銘自己都公開承認對立法院的總機號碼違法監聽,但檢察官竟然未以通保法第二十四條起訴,也就是「違法監察他人通訊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而讓黃世銘的罪刑均以六個月以下的判決免於坐牢!連黃世銘都能因為檢察官的「精心起訴」而不必坐牢,馬英九有可能入監嗎?

(作者業商,新北市民)

司改試金石 馬前法務部長還在拗

◎ 李建霖

二○一三年的馬王九月政爭,演變成馬英九涉嫌教唆洩密,歷經逾四年,台北地檢署昨日偵結,依「通保法」、「個資法」、「刑法」中洩密等罪嫌起訴馬英九,其實起訴馬英九是可預料的,只是時間早晚問題,因為若馬英九沒被起訴,那台灣司法真的可以宣告壽終正寢,畢竟前檢察總長黃世銘都被判決有罪了,教唆之人馬英九怎可置身事外?何況一位當過法務部長的人,竟然無法判斷自己的行為已經觸法,這不是硬拗嗎!

蔡政府的司法改革是真、是假?馬案是指標,人民正眼睜睜的注視法官如何審判這個偽君子呢!(作者為企業負責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