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用對經營模式 照服員必不低薪

◎ 倪榮春

近日社會各界對長照人力不足的問題,紛紛提出建言,有建議對照服員加薪者,有建議將時薪改成月薪者。但依我多年實務經驗觀之,這些方法都只是隔靴搔癢。

無可諱言,長照政策長期缺人手,最大的問題就是照服員「低薪」。但政府規定,居家照顧服務費用每小時二百元(案主自付額+政府補助額),如果每個居家服務機構,都像我們一樣發給時薪一八二元,則照服員每天工作八小時,一個月廿二天,就有一七六小時。一八二元×一七六小時=三二○三二元,再加上政府自今年一月一日起,凡每月服務時數達一三○小時以上之照服員,另發給轉場交通費五千元,及專業證照加給一千元,合計月入就有三八○三二元,怎會低薪呢?

無可諱言,長照政策長期缺人手,最大的問題就是照服員「低薪」。(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其他居服機構時薪都是一七○元,你們卻能發到一八二元呢?關鍵就在於,我們是共勞共享的「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

勞動合作社係以社員共同經營的方法,透過整體名義,向外承攬勞務,每位社員之身分除為合作社之勞動力提供者外,亦是合作社之經營者,必須共同參與決策,承擔責任,也就是說,照服員既是勞工也是老闆,不會有中間剝削的問題,而且財務公開透明,所以我們的時薪才能這麼高。

不僅時薪高,我們還有許多福利,如子女教育補助費、交通補助費、三節禮金、生日禮金、年終獎金、護腰補助費…等琳琅滿目,難怪人家找不到照服員,我們卻是照服員在外面排隊等著要進來,而且我們的離職率是「零」!

(作者為屏東縣第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經理;前屏東縣政府社會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