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別國人當部長,台灣人被槍斃!

—哀林茂生博士

◎ 林玉体

二二八事件中,死於當日者不計其數,一段時日之後,斷魂者是為數甚多的菁英;其中,林茂生博士尤值一提。

林茂生博士(資料照,記者孟慶慈翻攝)  

日本治台後,普設各級學校,從「幼稚園」以至帝國大學,因之台灣學生的潛能就有發展的良機,秀異者還可到日本,甚至歐美先進國家的名大學深造。林茂生自小資賦優異,日本總督府提拔他到日本大學,更推薦他到名聞全球的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與中國(支那)的名學者胡適、蔣夢麟及朝鮮吳天錫為校友,一九二九年榮獲教育學哲學博士。束裝回國後,日本總督府雖知這位台灣人才在博士論文中,指責日本在台的教育未符合杜威《民主與教育》(Democracy and Eduaction,1916)的精神,但希望他擔任設立於一九二四年的台灣唯一帝國大學(即現在的台灣大學)之文學院院長。林博士很有台灣人的風骨予以婉拒,情願回老家台南去經營專門照顧台灣子弟,由長老教會創辦的長榮中學,創辦報紙,為台民發聲。

一九四五年日本勢力退出台灣,中國國民黨政府流亡抵台,立即發生二二八慘劇,林茂生不只失蹤,連屍體迄今未悉何處。他的此種悲慘遭遇,相較之下,不禁令人感慨與憤怒,同在哥倫比亞大學獲取教育學哲學博士學位的蔣夢麟與吳天錫,二戰後前者回到支那,當過北京大學校長及教育部長,後者返韓後也身居教育部要職,而台灣的林茂生呢?

上述教育史實,也只是近日我才知悉。台灣師大教育研究所博士班學生祝若穎經我指導獲取博士學位後,在新竹清華大學任職,兩年前到日本京都大學研究,回國後撰述一文,提及此事。中央研究院也於去年(二○一六年)以《存在交涉》為書名,探討日治時期的台灣哲學。日本治台五十年,台灣的學術教育水平,在亞洲,僅次於日本,很多台灣學者至日本參加文官考試,成績不只不輸給日本人,且有第一名狀元榜首者。但二二八事件之後,這些台灣菁英,幾乎全被殲滅殆盡!且死況極為慘不忍睹!

從「教育」立場而言,栽培後起之秀,乃是教育工作者的本務。林茂生若有機會能如同哥大校友胡適、蔣夢麟、吳天錫一般的身任重職,相信必能嘉惠於台灣的下一代。林茂生博士或許非死於二二八當天,極有可能就在三月或以後。追思此情,百感交集,台灣人只知有胡適及蔣夢麟,卻對林茂生非常陌生。其實他的學術造詣至少可以與他倆看齊!台灣史上有許多事實遭掩蓋、扭曲、銷毀,此種不公不義的不幸。是今後有骨氣的學者該奮力平反。本文涉及的林茂生該段史實,仍待探討者甚多,且甚具意義與價值,望有心人戮力以赴,也藉《自由時報》披露,以減少「孤陋寡聞」。別國人可當部長,台灣人卻被槍斃,這是什麼世界?(作者為前考試院考試委員、師大教育學院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