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捲起改革旋風的「變人」小泉純一郎(下)

回顧小泉純一郎的總理生涯,他在經濟上走新自由主義路線,政治上則走新保守主義路線,正是同時代國際政治的主流。小泉的改革方案,確實為當時的日本注入了「不一樣」的氣氛,然而自由化、小政府所帶來的貧富差距問題,也確實為後來的日本帶來許多後遺症。但不管怎麼說,在首相更迭宛如走馬燈的平成時代中,任期超過五年的首相,確實如同他廣為人知的綽號「變人」一樣,是平成政治當中的異數。

李拓梓

續上篇

小泉會說出「毀掉自民黨也在所不惜」,當然有其原因。自民黨長期執政,金權關係一直令人詬病,在他任內也有多起疑案,有些是長期弊案,也有些是積習,當然更多的是因為政治鬥爭而被抖出來。他的長期政治盟友加藤紘一涉及逃稅、前參議院議長井上裕的秘書捲入獻金疑雲,連田中真紀子的秘書都跟著出事。就在小泉支持度搖搖欲墜的同時,擅長政治表演的小泉突然飛往平壤,和金正日會面。兩人簽署《日朝共同宣言》,小泉帶回了遭到北韓「拉致」綁架的五位日本人。

「拉致」問題其實困擾了日本很長一段時間,時不時有不明人士在日本綁架普通民眾,搞得人心惶惶。自民黨前副總裁金丸信曾經到北韓洽談過此事,但沒有具體成果,北韓又是全球公認的流氓國家,一向不太願意和包括日本在內的西方國家溝通。因此這一次小泉成功訪北韓,也搶走了一向自居北韓好朋友的中國風采,讓日本在處理北韓問題的六國對話機制中佔了很大的發言權。

小泉用「尾巴搖狗」的方式,創造話題來帶動、或舒緩國內改革腳步,也不是只有針對北韓。2003年,美國軍事攻擊伊拉克,日本是否出兵相助也引起國內的討論。歷來的日本政府,從吉田茂面對韓戰,福田赳夫面對越戰、甚至到稍早的海部俊樹對伊拉克戰爭,都以「憲法第九條」為由,和國際軍事行動保持距離。可是對小泉來說,「正常國家」仍是主動追求的目標,因此即便小布希的軍事行動並沒有得到聯合國支持,小泉仍然打定主意,在2004年派遣三十名陸上自衛隊隊員參與聯軍。此事也引來恐怖主義者的回擊,當地恐怖組織綁架了一名日本遊客,威脅日本撤軍,小泉沒有屈服,該名日本人最後被恐怖主義者撕票。這個事件也讓小泉的新保守主義立場,和國內的傳統自由派、孤立主義陣營鬧得很僵。

在小泉提出的法案遭到參議院否決後,小泉以搏命之姿,宣布眾議院解散,他要把改革的訴求訴諸國民。(REUTERS)

另外,小泉也多次在參拜靖國神社的議題上挑戰中國與韓國。儘管他在訪問中國以及終戰六十年紀念時,都基於「村山講話」的精神,發表過日本會記取要訓,不能再重蹈覆徹的言論,但中韓兩國依然對小泉參拜靖國神社耿耿於懷,此外,原本被認為是「內政優先」的小泉,任內積極介入國際事務,被國際輿論認為是美國在亞洲的最佳盟友,簡直是「亞洲的英國」,這個論點也讓崛起中的中國感到芒刺在背。

就在這樣的狀況下,2003年底,小泉率領自民黨在眾議院選舉480席當中奪得將近過半的237席,加上執政聯盟的公明黨、保守新黨,獲得穩定過半。這時小泉決定推動郵政改革,把郵政公社改制為日本郵政公司,分拆成郵便事業會社、郵便局會社、郵便儲金銀行、郵便保險會社四大部門,未來再更進一步將銀行和保險事業推向民營化。

郵政公團是各大公團當中勢力最雄厚的,不僅全國都有郵局,郵局本身也是許多自民黨人的金脈、人脈所在,自民黨的主要支持團體當中,「全國特定郵便局長會」就號稱掌握十萬大軍,要把他們視為禁臠的銀行、保險事業吐出來,這種明顯傾向當時世界主流的新自由主義潮流改革,足以掀起一場革命,論者莫不以為此舉將徹底改變日本的政治結構。自民黨內反對聲浪超高,和小泉同派系的前輩森喜朗,還銜命前往勸退小泉,最後兩人不歡而散。

但小泉是真的鐵了心要改,在小泉提出的法案遭到參議院否決後,小泉以搏命之姿,宣布眾議院解散,他要把改革的訴求訴諸國民。自民黨裡面有很高的反對聲量,小泉也採取對決態勢,他拒絕提名反對他的人,改提名支持改革的一派。

小泉成功訪北韓,搶走了一向自居北韓好朋友的中國風采,讓日本在處理北韓問題的六國對話機制中佔了很大的發言權。(圖:網路)

自民黨內和小泉為敵的「橋本派」,先前才因為橋本龍太郎陷入政治獻金疑雲退隱,而陷入一陣混亂;現在又因為支持小泉和反對小泉而分裂,老牌議員綿貫民輔、保利耕輔、野田聖子、平沼赳夫、小林興起等人都退黨,綿貫和同退出自民黨的龜井靜香合組「國民新黨」,小林興起組成「日本新黨」,保利、野田等人則用無黨籍參選。

小泉打蛇隨棍上,他乘著解散的旋風,提名了許多高知名度的專業領域人士參與選舉,成就了史上第一批「刺客軍團」,名主播小池百合子挑戰小林興起最具話題,小池還被稱為「自民黨的上戶彩」(當時正上映上戶彩主演的女刺客電影)、企業家崛江貴文以無黨籍挑戰龜井靜香,都是一時話題。

在野的民主黨本來是虎視眈眈想要趁機奪權,但選舉結果出來,自民黨以296席單獨過半,再加上公明黨31席以及部分無黨籍支持,執政聯盟已超過三百席之勢,席捲郵政改革戰場,小泉領導的森派更以86席之姿,取代「橋本派」成為黨內第一大派系。

小泉的勝利代表媒體政治時代的到來,田中角榮、竹下登到橋本龍太郎那一套「土建國家」綁樁的地方經營,似乎不再受到選民青睞。而龜井、小林等個別選區的結果,雖然以互有勝敗作收;但小泉這一批「刺客」,成功引領了政治風向,年輕化、專業人士化、媒體寵兒化的政治,成為後來選舉的常態,「小泉刺客」小池百合子、稻田朋美等人,現在也都還在政壇活躍。

小泉終於成功推動郵政改革後,表示自己責任已了,2006年宣布將不再連任自民黨總裁,雖然競爭者重,但還是如外界都看好,順利交棒給同派系,受到重點培養的官房長官安倍晉三。小泉卸任之後,選區交棒給次子小泉進次郎,自己宣稱要退出政壇,不過2014年他對政治仍放不下,支持了另一位前首相細川護熙出馬競選東京市長,結果慘敗收場,小泉才真正退出了政壇。剛和混血女主播滝川クリステル結婚的小泉的次子進次郎,是近來大家很看好的政治明星,也是現任環境大臣,一家四代都當過大臣,也是政壇傳奇。

和混血女主播滝川クリステル結婚的小泉的次子進次郎,是近來大家很看好的政治明星,也是現任環境大臣。(圖:朝日新聞)

回顧小泉純一郎的總理生涯,他在經濟上走新自由主義路線,政治上則走新保守主義路線,正是同時代國際政治的主流,尤其是身為國際霸主的美國總統小布希,正是這種路線的篤信者。小泉的改革方案,確實為當時的日本注入了「不一樣」的氣氛,然而自由化、小政府所帶來的貧富差距問題,也確實為後來的日本帶來許多後遺症。但不管怎麼說,在首相更迭宛如走馬燈的平成時代中,任期超過五年的首相,確實如同他廣為人知的綽號「變人」一樣,是平成政治當中的異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