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和媒體鬧翻的森喜朗(下)

森是相當保守的政治人物,很多講話和當時日本的主流輿論不同,因此不受歡迎。他可以說是老派政治人物面對新政治挑戰時,有苦說不出的代表性人物。但身為重量級國會議員,又是黨內最大派系「清和會」會長,森作為政壇大老,首相卸任後對政局的影響力依然很大。

李拓梓

續上篇

由於組閣條件先天不良,不只是媒體不看好森政權,政治圈的夥伴也經常落井下石。森在短短一年的任期中,面對過兩次不信任案的挑戰,也創下紀錄。森任內曾經創下內閣支持度只有7%的超低紀錄,要講「牆倒眾人推」的經驗,森喜朗體悟一定最深。

2000年11月,政壇發生有名的「加藤之亂」。此事肇因於自民黨內另一個名門派系,傳承自池田勇人、宮澤喜一一派的「宏池會」的領袖加藤紘一,因為派系分裂弱化,長年被主流的橋本派、森派冷落,決議起兵反抗,響應在野黨的不信任案。

但此事在自民黨幹事長野中廣務介入協調後,最後以加藤派分裂成反加藤的丹羽雄哉、古賀誠一派,以及支持加藤的谷垣禎一一派收場,支持加藤的人數不足,最後加藤一派以缺席不信任案投票的「有名譽撤退」姿態,導致不信任案功敗垂成。這個選擇,讓加藤不僅遭到自民黨開除,也不被民主黨所接受。倒是「宏池會」因此分裂的兩派,都鬧雙胞叫做「宏池會」,在自民黨內部鬧了一段時間。加藤紘一因為這一次的反覆而元氣大傷,「宏池會」從此欲振乏力,影響力大衰退。

森喜朗雖然僥倖逃過倒閣,但他的支持率低是事實。不久之後,發生了「愛媛丸事件」,一艘美國核子動力潛艇在夏威夷歐胡島海域緊急浮起,撞沈一艘載了日本高中生的船隻「愛媛丸」,造成九人死亡的慘劇。事發之時,森喜朗正在進行高爾夫球敘,沒有及時回到官邸進行處置。儘管美國小布希總統宣佈這件事美軍會負起全責,但森喜朗從高爾夫球場上姍姍來遲回到官邸的樣子,也遭到輿論強力抨擊,自民黨內部要求森下台的聲浪頗高。

「愛媛丸事件」讓森喜朗遭到輿論強力抨擊,自民黨內部要求森下台的聲浪頗高。(圖:美國白宮)

三月份,民調顯示森內閣的支持度只剩下6.5%,在野黨再度提出不信任案,雖然執政聯盟直接在眾院本會議上,以多數否決提案,讓不信任案還沒提出就胎死腹中,不過日本政壇不分朝野,每個人都很清楚,森下台只是遲早的問題。森喜朗自己也感受到壓力,在三月份諮詢多位黨內人士後,宣布將在四月辭去總理職務,結束這短短一年的任期。

森是相當保守的政治人物,很多講話和當時日本的主流輿論不同,因此不受歡迎。他可以說是老派政治人物面對新政治挑戰時,有苦說不出的代表性人物。但身為重量級國會議員,又是黨內最大派系「清和會」會長,森作為政壇大老,首相卸任後對政局的影響力依然很大。後來的幾位首相小泉純一郎、安倍晉三也都出身森派,小泉首相要推動郵政改革時,森也是銜命去勸阻的重要人物,只是沒能成功。

森喜朗是少數卸任後比在任時更受到矚目的首相,由於愛好體育,卸任後除了參與政治事務,也熱衷於體育推廣。他體重一度達到一百公斤,年輕時體型屬於壯碩類型,和父親一樣以橄欖球選手在體壇活躍,父親的好友柯子彰過世時,森曾經專程來台弔唁,被認為是「明朗豁達的人情家」,相當惜情的人物,曾任駐日代表的羅福全就對森重情重義的個性讚賞不已。森相當支持台灣,因此很多台灣政治人物訪日,都會把森列為必訪的重量級人物。

森喜朗卸任後除了參與政治事務,也熱衷於體育推廣。他體重一度達到一百公斤,年輕時體型屬於壯碩類型,和父親一樣以橄欖球選手在體壇活躍。圖為森喜朗出席在台北田徑場舉行的第十三屆亞洲日僑橄欖球賽。(本報資料照)

森喜朗在2009年的政黨輪替一戰中,遭到「小澤女孩」田中美繪子的挑戰,田中長相很甜美,選舉時每天都拿著一隻斧頭說自己是去「伐森」,選得森喜朗差點倒台,最後以低票數險勝,自民黨在這次選舉中慘敗失去政權,這也是森喜朗的最後一屆議員生涯。不過,以「復活制」當選的田中,議員任內爆發幾起負面花邊新聞,2012年也沒能因為森不選而在石川縣第二選區獲勝。

由於和體育的淵源,自民黨重返執政後,安倍邀請前輩森喜朗出任日本奧委會主席。但森心直口快的個性沒有改變,老是被媒體批評失言;比如說自己年輕時,英語是「敵人的語言」,或者批評滑冰女神淺田真央老是在關鍵比賽失誤等等。日本爭取到2020年東京奧運後,森喜朗也出任東京奧運籌辦委員會主席,面對武漢肺炎的疫情,為了讓東京奧運順利舉辦,他也投入了非常大的心力。只是早大雄辯社出身的森,想必對媒體老愛說他失言這件事頗不以為然吧。

森喜朗出任日本奧委會主席。但森心直口快的個性沒有改變,老是被媒體批評失言。(A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