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柚子和藥物的注意要點!部分藥品會產生交互作用?!

這些訊息的重點簡單歸納一下,主要是表示像葡萄柚和柚子這樣的水果,對於部分藥物會產生代謝影響,我們的身體會因此吸收得比正常狀況還要高,像一些降血壓、安眠藥、降血脂藥都會造成影響,而且不是說吃了柚子後,過幾天再吃藥就不會影響,這樣的代謝影響可能還會到兩三天,所以醫生表示服用藥物期間都盡量不要吃柚子、葡萄柚這類的水果。

Mygopen

關於柚子和藥物要注意小心的要點,每年中秋新聞媒體或 LINE 社群就會傳播一次,的確柚子和部分藥品會產生交互作用,儘管文旦維他命 C 很高、富含膳食纖維又好吃,但像柚子與葡萄柚都含有類似成分,可能會增加藥物副作用,如:抗癌藥、降血壓藥、降血脂藥、安眠藥...等,與柚子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很多,不清楚藥物使用方式的話可以請教醫生,一但發生不尋常的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有一個案例是這樣:一名固定服用降血脂藥的老婦人,前幾天因為肌肉痠痛和紅褐色尿液而就醫,醫師懷疑是降血脂藥物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原本猜測是用藥過量,詳細詢問下發現,老婦人用藥的劑量沒改變,但是最近鄰居送了一箱柚子,所以每天食用一顆,沒想到柚子與藥物交互作用下,竟然使得血液中藥物濃度大幅增加,才會引起不良反應。

柚子和藥物的注意要點

原始訊息版本:

中秋節快到了,柚子少吃喔,頂多1~2瓣就好
避免服藥期間吃柚子、葡萄柚的藥物

1.抗癌藥:Dasatinib (ex:柏萊)、Erlotinib (ex:得舒緩)、Sunitinib (ex:紓癌特)。併用可能的毒性:骨髓毒性(如:免疫力下降等)、心律不整。

2.降血脂藥:Atorvastatin (ex:立普妥)、Lovastatin (ex:理脂膜)、Simvastatin (ex:維妥力)。併用可能的毒性:肌肉病變、橫紋肌溶解症(如:出現不明原因的肌肉痛、無力、深褐色尿液)。

3.心血管藥:Amiodarone (ex:臟得樂)、Dronedarone (ex:脈泰克)、Verapamil (ex:心舒平)、Amlodipine (ex:脈優)、Nifedipine (ex:冠心樂)、Lercanidipine (ex:利壓)、Eplerenone (ex:迎甦心)、Clopidogrel (ex:保栓通)。併用可能的毒性:低血壓、心律不整、周邊水腫(如:四肢容易水腫)、高血鉀、心律不整;預防血栓效果變差,可能出現暈眩、四肢麻等栓塞情況。

4.鎮靜安眠藥:Buspirone (ex:怡必隆) 、Triazolam (ex:酣樂欣)、Midazolam (ex:導美睡)。併用可能的毒性:暈眩、嗜睡。

5.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 (ex:新體睦) Tacrolimus (ex:普樂可復)、Sirolimus (ex:斥消靈)、Everolimus (ex:卓定康)。併用可能的毒性:暈眩、嗜睡腎毒性(如:尿量變少甚至沒尿等)。

或是這樣的訊息

義大大昌醫院營養師表示,4到5瓣柚子就等於一個成人一天 攝取水果的份量。

記者王昭月/攝影
項怡平說,有在吃脈優、心舒等高血壓藥物的人,吃柚子後可能會造成血壓過低、心跳過快,嚴重的會導致缺血性心肌梗塞。服降血脂藥物的患者則可能導致肌肉疼痛、橫紋肌溶解症;服抗血小板藥物的人會增加栓塞風險;服抗凝血藥的人,會增加出血風險。

此外,吃鎮靜安眠藥的人及在吃抗癲癎藥的病患,吃多柚子會頭暈、嗜睡;吃抗心律不整藥物的人會誘發肝毒性;吃免疫制劑的人會有惡心、頭痛、抽筋,引發腎毒

LINE 訊息並附上這樣的圖片

訊息說明:

這些訊息的重點簡單歸納一下,主要是表示像葡萄柚和柚子這樣的水果,對於部分藥物會產生代謝影響,我們的身體會因此吸收得比正常狀況還要高,像一些降血壓、安眠藥、降血脂藥都會造成影響,而且不是說吃了柚子後,過幾天再吃藥就不會影響,這樣的代謝影響可能還會到兩三天,所以醫生表示服用藥物期間都盡量不要吃柚子、葡萄柚這類的水果。

實際狀況解釋:

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的說明:柚子和葡萄柚一樣都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這種成分會抑制人體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當酵素無法發揮作用時,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就會減慢,使吃下去的藥品延長在體內停留的時間,或導致血中的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就像服下的過量的藥一樣,進而導致副作用的出現。

此外,抑制藥物代謝的時效可能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間隔服用藥品也無法完全避免,因此建議在服用特定藥物期間都要儘量避免攝取柚子或葡萄柚,以避免不必要的藥物食物交互作用。

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儘管目前的研究主要都是以葡萄柚與藥物交互作用為對象,單純針對柚子的研究不多,但是因為柚子和葡萄柚成分雷同,而且已有部分研究指出柚子也有提高藥物血中濃度的現象,所以美國家庭醫學會也建議柚子與葡萄柚一樣,都是服藥期間應該要避免的水果;建議民眾使用藥品時須特別留意藥袋或藥品說明書,是否有註明不可食用葡萄柚或柚子。

常見容易與葡萄柚、柚子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包括降血壓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amlodipine、felodipine)、statin類降血脂藥(atro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 、抗心律不整藥 (amiodarone)及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部分安眠鎮靜劑與抗憂鬱/焦慮藥物等。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老人家對過高的藥物濃度承受力較低,又常是慢性病用藥的主要族群,秋節期間對柚子的攝取更應該謹慎,如是為了應景可淺嚐一兩瓣柚子無妨,切勿短時間內大量攝取柚子或葡萄柚,以免影響藥物代謝而傷身。另外,可能與葡萄柚和柚子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很多,一般民眾用藥前應詳閱藥袋上說明,如有疑惑可詢問醫療人員,服藥期間有不尋常的症狀應馬上就醫。

參考對照表:

中秋柚子雖然很美味,但真的對於有服用特定藥品的朋友還是要多多小心了,可以參照這個表格來對照看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柚子和藥物的注意要點!部分藥品會產生交互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