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多留意】不想洗腎,不要吃起司?都再生的?醫:注意磷酸鹽

根據 MyGoPen 實際訪談,醫生表示 LINE 描述的文字,關於洗腎的部分,是有點擴大描述、太 Over 了一點,重點應該是著重在磷酸鹽容易增加心血管風險或影響腎功能。不過對於加工再製的起司,大家在吃的時候真的要多留意,其中磷酸鹽吃多易造成高血磷症。

Mygopen

你收到「不想洗腎,不要再吃起司了」、「我們吃的起司,大部分都是再生的」這樣的 LINE 訊息嗎?並附上一段新聞專題影片,實際詢問醫師,雖然訊息有點太擴大描述,但事實上關於加工再製起司的部分,真的要多多留意其食品添加物和磷酸鹽,像這樣高鹽、高鈉的起司反而會影響鈣的吸收,而且只要一片再製起司,每人每天的磷攝取量就破表了。

關於吃起司洗腎的訊息

原始訊息內容:

不想洗腎 ,就控制慾望,不要再吃起司了!
影片報導詳細看,太可怕了

然而,我們吃的起司,大部分都是再生的。
https://youtu.be/F4T9iF9CxcM

並附上了這段新聞專題影片:

這也讓這陣子這個健康議題在 LINE 上討論度很高。

訊息說明:

根據 MyGoPen 實際訪談,醫生表示 LINE 描述的文字,關於洗腎的部分,是有點擴大描述、太 Over 了一點,重點應該是著重在磷酸鹽容易增加心血管風險或影響腎功能。不過對於加工再製的起司,大家在吃的時候真的要多留意,其中磷酸鹽吃多易造成高血磷症。

專家解釋:

實際訪談葉姓中醫師表示:一公斤的天然cheese要使用十公斤的生乳,由於成本太高,所以天然cheese佔台灣不到2成,80%在台灣吃到的是再製起司,主要是50%天然cheese邊角料再製,再加入50%的油、水,以及食品添加物。

因為天然起司不好融化,所以要加入大量的磷酸塩,經過加熱、融解、融化、再模子定型,因此通常再製起司都會有超過十樣的食品添加物。

其中的磷酸塩反而會阻礙鈣質的吸收,磷會和鈣一起沉澱在血管,引起血管鈣化,高血磷症會讓腎功能更加惡化,並且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只要一片再製起司,每人每天的磷攝取量就破表!

根據TVBS的報導,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表示:「再製的起司跟仿造的起司,它都有加相當量的磷酸鹽在裡面,磷酸鹽吃多了容易造成高血磷症,容易造成對腎臟的傷害。」

此外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太高鹽的、高鈉的起司,其實也會影響到鈣的吸收,那如果說你是選到一些比較是加工再製的這種乾酪的起司,那可能裡面的磷酸鹽確實會影響到鈣的吸收。」

另外根據康健的整理,避免骨鬆,我們要當心磷比鈣還多的起司,這個圖表整理得很清楚(單位:毫克/每100克),提供給大家參考。

比較需要的反而是仿製起司,在原料方面甚至不用天然起司或牛乳,但重點在於大量添加磷酸鹽的成分,失去了天然起司的營養價值,這也是民眾要多留意的部分。

資料來源:中醫小學堂 - Facebook

資料來源:TVBS - 補鈣反效果!加工、仿起司含磷 鈣恐流失

資料來源:康健 - 起司補鈣要挑對 吃錯骨鬆更嚴重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多留意】不想洗腎,不要吃起司?起司都再生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