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讓你彷彿置身「市」外的統治者島

身處大城市,難免產生想逃離的念頭,偏偏沒有長假時,紐約的「統治者島」就成為紐約客的救贖了。搭上渡輪,讓河水隔開平日置身的區域,去參加爵士音樂祭,去草地野餐,去跳舞,去拍照,當然也少不了藝術作品的展示。從軍用到民用,統治者島完美的轉變,成就了紐約客更完美的夏天。

NYDECO

如果依照時令節氣,真正夏天的到來是在6月20日的夏至。不過紐約的夏天總在5月底的國殤日長週末 (Memorial Day Weekend) 正式拉開序幕。在這個週末,紐約市的海灘會正式開放,每年一度的艦隊週(Fleet Week)在紐約市有多天活動。但許多紐約客最期待的,還是在東河匯入紐約港之處的統治者島(Governors Island)終於正式開放!

統治者島位於東河和哈德遜河的匯流處,是紐約市內唯一只能搭船前往的地區。(圖:作者提供)

因為其地理位置,1996年以前統治者島在紐約客眼中都是一個很神祕的軍事「離島」。從最早期的美國獨立戰爭,到一、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這裡都是美國陸軍重要的總部之一,到後來成為美國海岸警衛隊(Coast Guard)的基地。一直到2003年美國聯邦政府把其擁有的150英畝島上土地賣給紐約州和紐約市政府後,紐約客才第一次有機會一窺統治者島的面貌。統治者島還有一個非常重要但已經不常被提起的歷史,就是1988年美國總統雷根和剛選上繼任總統的老布希,於蘇聯解體前的總書記戈巴契夫於聯合國宣布蘇聯勢力將撤離東歐並進行裁軍的演說後,三人在統治者島進行歷史性的會晤,豐富了這個前身為軍事島的歷史。

2003年以前,統治者島一直都算是美國聯邦軍事基地,島上還保有被列為美國國家歷史古蹟的Castle Williams(左)和後來陸軍軍眷的宿舍(右)。(圖:作者提供)

前往統治者島唯一的交通方式是搭渡輪。2003年到2010年間要前往統治者島只能從曼哈頓南端的Battery Maritime Building Terminal搭船,2010年後新增了週末從布魯克林橋公園(Brooklyn Bridge Park)第六號碼頭出發的渡輪服務。現在的統治者島從5月底到9月底這四個月的開放季節間,已經是紐約客想暫時逃離喧囂人群的最佳去處。為什麼這個面積只有172英畝的小島會這麼受到紐約客的喜愛呢?

前往統治者島可從曼哈頓的Battery Maritime Building(左)和Brooklyn Bridge Park的Pier 6(右)搭船。(圖:作者提供)

無敵的風景

在統治者島的北側正對著曼哈頓下城金融區,東河和哈德遜河匯流處,曼哈頓天際線都可以盡收眼底。島的西南側則是面對遼闊繁忙的紐約港。大小船隻,貨輪郵輪還有面對出海口的地標自由女神皆一覽無遺。東南側則可以遠觀地勢平緩的布魯克林和西半球最長的吊橋Verrazano Bridge。今年7月會正式開放島上南端最新的造景山丘The Hills,四座小山丘中的Outlook Hill離海平面75英呎的最高處可以360度無障礙觀看所有景觀,開放之後勢必成為統治者島最熱門的景點之一。

統治者島有絕佳的視野可以欣賞紐約市和紐約港的景色。7月島上最新造景The Hills正式開放後,更可以360度無障礙觀看所有景觀。(圖:作者提供)

Jazz Age Lawn Party

紐約夏天最夯的戶外派對非統治者島上6月和8月兩個週末的復古「爵士時代草地音樂派對」 (Jazz Age Lawn Party)莫屬。這個必須買票參加的活動其實是個穿越時空的化裝舞會,參加者費盡心思發揮創意將自己扮成1920、30年代的紳士婌女,優雅地搭著渡輪登上統治者島來到Colonels Row的草皮上野餐,聽爵士樂隊The Dreamland Orchestra演奏那個時期的經典名曲,更可以大跳應景的狐步舞(Foxtrot)、查爾斯敦(Charleston)和搖擺舞等。同時這也是人物攝影愛好者的最佳活動,因為參加者除了朋友間自己相互拍照留念,多數也會願意大方讓陌生人拍照。許多參加過這活動的人都曾見過紐約時報的傳奇攝影記者Bill Cunningham穿梭在人群中,捕捉精彩的人物剪影。

分別在6月中與8月中舉辦的Jazz Age Lawn Party已經成為統治者島的招牌活動,是一個穿越時空回到2、30年代的戶外派對。(圖:作者提供)

藝文展覽

許多人並不會注意到的是統治者島每年都有多項有趣的藝展,從視覺藝術到小朋友可以參與的手作活動,還有關於統治者島的歷史文物等都很值得來這裡時一併參觀。每年6月的第一個週末,為期三天的FIGMENT NYC藝術節更是將統治者島的東半部變成一個大型的裝置藝術展示空間和與藝術互動的遊樂場,其中大型的主題作品將會展示到統治者島開放的季節結束為止,讓後來的民眾還是有機會可以體驗。

統治者島開放的四個月當中都有不同的藝文展覽,FIGMENT NYC藝術節的主題裝置藝術會持續展示整個季節。(圖:作者提供)

話說回來,統治者島(行政區隸屬曼哈頓)最吸引紐約客的還是那種只要不到十分鐘的航程便可感受到不必離開這座城市,卻可以置身「市」外的自在。如果自己有輛腳踏車,可以帶上渡船登島,雖然不用二十分鐘便可完成騎車環島,但要是這樣匆忙就未免浪費這個島所提供的美景了,畢竟在這裡,要的是慢騎而非競速。如果沒有腳踏車也沒關係,島上有租賃腳踏車和雙人或四人協力車的服務,除了分別停靠在從曼哈頓與布魯克林駛來渡船的碼頭旁,也各自有紐約腳踏車共騎系統的Citi Bike場站。可以先騎車環島約略了解整個統治者島的概況,還車之後再步行到有興趣的定點。更棒的是,島上的租腳踏車公司在平常週一到週五早上十點到十二點之間提供一小時免費的騎車服務,對想避開週末人潮的遊客或是自由工作者是一大誘因。

騎腳踏車是漫遊統治者島的最佳方式,不僅可以欣賞風景,也有多處可休憩的地方。(圖:作者提供)

紐約客能夠享受統治者島的悠閒,其實要感謝2007年獲得島上重建計畫案幾個團隊之一的荷蘭設計公司West 8。大概是來自荷蘭防洪治水的經驗,West 8的造景設計包括了在南側面海的地區填土造丘。此一先知灼見讓統治者島在紐約市許多靠近河岸的地區因2012年珊迪颶風來襲引發海水倒灌而嚴重淹水的情況下,僅受到非常輕微的損害,島上的重建工程也得以持續順利進行。

參與統治者島改建計畫的荷蘭團隊West 8提出增高地勢、填土造丘的構想,讓統治者島躲過2012年珊迪颶風的嚴重破壞。(圖:作者提供)

統治者島開放季節的時間已從最先只有週末兩天到現在一週七天。如果對紐約的擁擠感到厭煩,或是想從不同的角度來欣賞這座城市全貌,找個風和日麗的日子搭船登島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