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整個紐約都是你的伸展台

整個城市都是你的OOO,是一個朗朗上口的句型,用來定義城市,雖可能淺顯,但也便利。同樣的句型,套入紐約,可能是「整個紐約都是你的美術館」、「整個紐約都是你的漫步道」或「整個紐約都是你的美食展」。但今天的重點不在藝術、步道或餐廳,而是人!紐約最「美」的風景真的是人,因為,「整個紐約都是你的伸展台」。

NYDECO

台灣近年很流行一句話:「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那紐約最美的風景是什麼呢?我也必須說就是紐約客!不過這兩個地方的人,美在不一樣的地方,台灣人的美在於大多擁有一顆熱情善良的心(不管最近發生什麼事,我相信這點還是真的),而紐約客的美則在生活於這個城市所建立起「屌屌的」、「跩跩的」自信和一種開放心胸的態度。這樣的生活態度可以從紐約客最表面的穿著打扮感受到。紐約客有走在流行尖端、無時不跟上時尚潮流的,也有我行我素、一副「洋基」打扮,或是完全還活在七、八零年代的自由派風格,管他別人如何看待。其實除了這些日常生活出現在眼前形形色色的個人風格,紐約一年當中有好幾個場合機會可以讓尋常紐約客在擁簇的相機鎂光燈下享受成為目光焦點的虛榮,感受平常只有名人影星才能獲得的前簇後擁飄飄然感受。

紐約客的自信讓每個人都可以是型男靚女,People Watching這件事也可以很賞心悅目。(圖:作者提供)

就從穿衣時尚開始好了。每年的二月和九月分別是紐約秋季和春季時裝週的時間,有幸能拿到名設計師新裝發表門票入場參觀當然最好。如果沒有門路,也不用沮喪,因為在主要走秀會場外面就可以看到不論是穿著光鮮亮麗去看秀,還是單純做獨特造型打扮想到附近引人注目的紐約客穿梭其間。這些人幾乎都毫不避諱地讓旁觀者叫住,拍照留影。面對眾多部落客和業餘攝影師那些不是真正媒體業者的相機,還是可以展現自信的風采。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些人身上透露出的流行訊息還更能提供實際生活穿搭的靈感,畢竟伸展台上名模穿的設計師作品,多半讓人感覺遙不可及。

每年兩次的紐約時裝週,秀場外是觀摩真正紐約客穿搭的最好機會。(圖:作者提供)

另一個越來越熱的另類「伸展台」是在紐約地鐵站內,也就是每年一月第二個星期天的「無褲地鐵日(No Pants Subway Ride)」。主辦的「隨處即興(Improv Everywhere)」組織說這個已經有十五年歷史的活動真的沒什麼意義,就是在假期過後的一個寒冷冬天做件蠢事,輕鬆一下。但如果在紐約市參加過這活動的人其實都知道,對許多人來說這是一個「Show Time」。這些人在地鐵車廂上故作酷樣,脫下外褲,只穿著為活動特別挑選的小褲褲,或等地鐵或滑手機或看書,心裡無不知道周遭的人是在注意他們的,更不用說專程為這活動拿著相機搭地鐵的人,鏡頭總是對著他們。重點是,抵達活動終點「聯合廣場」後,這些裝酷的男男女女搖身一變,個個成為「維多利亞的祕密」或「2(X)ist」男性內褲地鐵版麻豆,不論身材環肥燕瘦、高矮圓扁,大方秀出美臀美腿讓其他民眾拍照或合照,紐約客也早已見怪不怪,樂得參與其中。

這不是「維多利亞的祕密」的內衣秀,但許多紐約客在每年一月的「無褲地鐵日」這天,都很大方地展現自己的「內在美」。(圖:作者提供)

剛結束的復活節遊行則是一個完全處於光譜另一端的戶外Fashion Show。如果說「無褲地鐵日」焦點在下半身,第五大道復活節遊行則是聚焦在頭上之物。傳統上每年的復活節象徵一個新的開始,當天所有紳士名媛都要著正式服裝,並戴上色彩鮮豔、裝飾精緻的全新帽子上教堂,和農曆新年要穿新衣新鞋的習俗有異曲同工之妙。復活節另一個傳統習俗則是受小朋友歡迎的「復活節兔」,和它所帶來不同顏色的「復活節蛋」。不確定從什麼時候開始,紐約的復活節遊行已經變成一個盛大的「帽子創意時尚大展」,可以看到上百成千的紐約客精心打扮,帶著自己設計、獨一無二且誇張的帽子參加遊行。和其他遊行不同的是,遊行者年齡層非常廣,從嬰兒車上的小朋友到上了年紀的社會名流都有。他們先前往聖派屈克教堂望彌撒或在教堂前聚集,之後優雅地漫步在第五大道上,同樣是非常大方地讓民眾留影合照。這個在名店林立第五大道上的時尚派對,也算是適得其所了。

復活節遊行已經是一場「帽子創意時尚大展」,無需報名,自由參加。(圖:作者提供)

當然還有六月康尼島的美人魚遊行(Mermaid Parade)和十月底的萬聖節遊行,都是紐約客把這個城市當做秀場、自信展現個人風格的活動。不過因為是「嘉年華」式的派對,活動意義和上述三個活動有所不同,就不贅述。

紐約是一個「people watching」隨時隨地在發生的城市,當紐約客注意到你的穿著打扮很特別時,通常都不會吝於當面稱讚。要記得,整個紐約就是一個超大型的伸展台,走在路上就要展現出你的自信,不論你身上穿的是Old Navy還是Givench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